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亲友献血遭医院挪用 癌症患者手术台空等3小时

2011年12月28日08:58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俊华 萧颢 吴迪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俊华 萧颢 实习生吴迪)昨日,在费尽周折凑齐用血指标后,癌症患者郭女士终于躺在手术台上。但空等3小时后,她仍被告知因缺血,手术不得不推迟。

  44岁的郭女士是大悟人,不久前被确诊为宫颈癌。22日,她入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医生称,因眼下血荒,要想及时手术,需亲友献足800毫升备用血,然后通过互助献血机制优先用血。

  考虑到病情紧急,郭女士的家属连忙动员亲友献血。先后有30多名亲友参加体检和化验,于25日凑够800毫升献血量。医生通知,两天后可以进行手术。

  昨日上午7时许,郭女士在做好一些术前准备后被推进手术室。但在手术台上躺了3个小时后,医生说,备用血被别的急诊病人临时用掉,手术要推迟进行。

  郭女士的亲属十分不解,他们自凑的备用血,怎么会让别人占用?推迟手术,可能出现的病变和化疗痛苦,责任该谁承担?

  主治医生向记者解释,因郭女士手术前晚有一名急诊病人,用光了医院血库的A型血,导致她定好的手术临时推迟。家属自凑备用血,其实是等量换血机制,仍由武汉市血液中心统一调配,只是优先调配,并非谁献谁用。医院碰上需要紧急用血的危重患者,只得倾尽血库救治。接下来,医院仍会优先安排郭女士的手术。

  武汉市血液中心近期数据显示,武汉已遭遇年度最严重的血荒期,所有血型全面告急。中心呼吁市民,积极参与献血,就是增加挽救生命的机会。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