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32人登记住院现场仅4人 被指医患勾结骗保

2011年12月28日0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漫画/王珏
漫画/王珏

  医院登记明明显示32人正住院,现场只发现4名患者在病房。虽经院方联系,陆陆续续回来了好几个,但仍有19人没找到。这是12月23日晚记者在湖南交通医院发现的稀罕事。

  长沙市人社局医保中心负责人26日表示,这些行为多半是医患勾结,利用“挂床住院”骗取医保。他们已就此展开调查,如情况属实,可能会取消该医院的定点资格。

  【调查】

  32人住院只有13个在病房

  “医院住院部的登记都是满满的,为何病房里找不到病人?”12月23日,长沙市民黄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湖南交通医院每到晚上都要上演“空城计”。

  为弄清这个问题,当晚7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沙市八一路的这家医院。在住院楼的四楼内科病室,记者看到大部分床位上被褥整齐,床头柜上没有摆放任何物品,也没有见到病人和陪护人员。

  在整层内科病室的住院部内,记者共找到了4名住院病人。其中一名病人家属说,大部分住院病人只有早上打针时才会过来,其它时间很难看见。

  通过内科护士办公室的住院登记本,记者看到,当晚住院病人共有32人,其中27名病人持有长沙市级医保,5名病人属省级医保。“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家里条件好,所以都不愿住院。”为证明这些病人的存在,几名医护人员急忙跟这些病号联系。当晚9点,有9个病号陆续回到了病房,但其余19人一直联系不上,直到记者离开时也未返回。

  【原因】

  医院可多领结算费用

  医院怎么会出现这种怪现象?一知情人直言,这些病人其实并不存在或者不具备住院条件,他们都是“挂床”。“医院给医保持有人开具了住院手续,医保基金就会启动,在这些人‘住院期间’,相关部门就会把钱打到医院的账户上,这会给国家的医保基金造成很大的损失,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套取医保资金的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医保科的一负责人表示,“挂床住院”同时还可“增加”医院的床位,比如说某医院只有100个床位,他另外挂50个,那么他就相当于拥有150个床位,高利润也就产生了。

  对于记者的举报,长沙市人社局医保中心负责人12月26日表示已就此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可能取消医院定点资格,并在两年内不予重新办理。

  记者 刘璋景

  相关案例

  “假住院”骗医保 东雅医院被通报

  今年6月22日,有市民向长沙市医保中心反映,长沙市东雅医院病床明明空着,住院登记上却写着有病人入住。接到举报后,医保中心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东雅医院内科有9名挂床病人。7月5日,长沙市医保中心决定对东雅医院 “挂床住院”的违规行为在全市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详见本报7月8日A12版)

  分析

  “挂床住院”为何打击难处罚难

  发现骗保请拨84425247举报

  对于“挂床住院”的现象,长沙市医保中心稽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并非“唐僧肉”,任何形式的骗保行为都必须受到严惩。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对违反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中心将视不同情况给予限期改正、通报批评、取消其定点资格等处分。但一些地区因医保监督人员编制很少,加上医院造假容易,不少“挂床住院”难以发现。另外,发现之后的处罚也颇为棘手,“对不守规定的医院可以取消定点资格,但在偏远地区,取消了医院的定点资格,医保病人就没地方看病了。所以,想彻底封杀‘挂床住院’难度不小。”

  长沙市社保稽查大队提醒,市民如发现有违规刷卡、挂床住院、过度用药等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可拨打0731-84425247及时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医保部门将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