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2年春节为8年来“最早”春节

2011年12月28日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蔡玉高)2012年春节来得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将要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春节是近8年来的“最早”春节,也是未来十年内“最早”春节。

  天文年历显示,2012年1月23日中国将迎来农历壬辰龙年的大年初一,相对于阳历日期而言,这个春节是个“早到”的春节。

  王思潮介绍,中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为使得春节在阳历的时间能保持相对稳定,中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提前”到来,反之则春节就要“迟到”。由于将要过去的农历辛卯兔年是平年,因此明年春节就会相对提前。

  记者查阅天文年历发现,2004年春节为阳历1月22日,自此往后的8年里,春节的阳历时间以2012年1月23日为“最早”,其间的“最晚”春节是2007年,阳历日期为2月18日。2012年之后的十年间,也以2012年春节为“最早”,直到2023年这个记录才被打破,当年春节的阳历时间为1月22日。

  王思潮提醒,尽管春节在阳历日期中的早晚仅是阴阳历转换带来的正常历法现象,但是公众还是要根据时间变化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工作。

  作者:蔡玉高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