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学生大军挤爆售票厅网络订票遇冷 称现票更踏实

2011年12月28日10: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火车站明年1月6日起所有列车均实行实名制,昨天是实名购票的第一天,没想到车站售票厅却被学生挤爆了。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5种售票方式中,传统的车站售票窗口和客票代售点更受青睐,大部分市民对网上购票、电话订票等并不“感冒”,有些人宁愿忍受四五个小时的排队之苦,也不愿舒服地坐在家里网购或电话订购。

  大学生“挤爆”售票厅

  虽然春运尚未开始,但昨日下午的青岛火车站东售票厅内

  却充满了浓浓的春运气息,所有售票窗口已经全部开启,每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并且队伍一直延伸到站外广场,大厅内人头涌动,广场上也到处都是人。记者注意到,排队购票的绝大多数都是在青上学的大学生,只为等待下午1时30分开始发售的1月6日的火车票。

  记者注意到最新“出炉”的实名火车票,跟动车实名票基本相同,购票人姓名、身份证号、二维码等信息都标注在车票正面。不过工作人员提醒说,车票用完后也不可随意丢弃,以免被人盗用了身份信息。

  自动售票厅里冷冷清清

  与车站售票窗口同步,下午1时30分后,其他4种方式都可买到1月6日的火车票,与售票窗口的火爆不同的是,一墙之隔的自动售票厅却是门庭冷落。记者在自动售票厅内看到,20台自助售票机全部启用,然而每台机器前只有寥寥一两个人,大厅内也是空空荡荡。记者注意到,很多使用自助售票机的人都不太熟练,还要不时询问旁边的工作人员。“售票机能买普通车票吗?”“买票要不要身份证啊?”在自助售票厅,部分购票的乘客对于实名制的实行期限并不太了解,对于自动售票机的功能也知之甚少。

  网购和电话订票受冷落

  在长长的队伍中,记者注意到除了学生大军外,只有个别几个中老年乘客和农民工模样的乘客,网络购票对于他们而言太过神秘和陌生,选择传统的车站售票窗口理所当然,然而对于喜欢“玩潮”的大学生而言,也放弃网购和电话订票,就有些不可理解了。

  不选择网购火车票的原因很多,很多受访的大学生担心操作过程复杂。“只有车票拿到手里,我才感觉踏实,要不然总不放心。”老家安徽的山科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他们从没用过网购,对于网络购票还有很多顾虑,没敢去试,一是操作麻烦,二是担心网上支付不安全,另外担心被骗,还担心网上订了到时取不到票就麻烦了。

  有的学生表示,自己没有网银,没法上网购票,还有学生想和几个老乡一起坐车回家,网上购票时无法自主选座,宁愿选择排队来买票。“我试过用电话订票,实在太麻烦了。”青科大学生小刘说,因为不熟悉操作过程,输入信息时有误,好不容易打进电话去,结果因操作失误只好重新再打,一气之下就不再用电话订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市目前并没有直接刷身份证即可上车的设备,因此,所有网购的青岛站始发火车票必须先到窗口兑换实体票,才能够进站上车。部分市民不愿选择网上购票,也是为换票的时候,代售点要收手续费、担心网购车票输错号码以及退票比较麻烦等原因。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网上退票还是窗口退票,均需15—20个工作日,并且票款只能退回当初用于网上支付的那张银行卡上,并不能立即退取现金。而电话订票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取票,否则就作废了,这一系列问题和麻烦,使得大部分市民对于网购和电话订票望而却步。

  ●铁路互联网售票只有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 .12306.cn)这一个销售渠道。

  ●网络购票应当在车票预售期内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并在规定支付时间内完成网上支付。

  ●证件丢失或忘带身份证件的旅客可到车站售票厅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实名制容许持他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特殊情况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代购火车票,但乘车时必须是其本人。

  ●自2012年1月1日(指售票日)起,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提前12天12:00开始发售,车站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提前8天12:00开始发售,车站售票窗口提前6天12:00开始发售,均含当天。

  ●电话订票成功后,12时前预订的订单,铁路订票系统将保留至当日22时前,12时后预订的订单,系统将保留至次日12时前。超过保留期限,订单自动取消。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