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平: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1%

2011年12月28日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8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01%,其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32.7%提高到47.9%。

  张平指出,这几年,在消费方面,我们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进一步改善;积极实施家电、汽车下乡等鼓励消费政策,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努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大力加强市场价格和产品质量监管,市场秩序得到规范。

  据张平介绍,2009年、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5. 5%和18.3%,今年以来,市场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增幅为17%。在投资方面,以进一步优化政府资金投向、鼓励民间投资和抑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为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投资在结构优化的同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09年的30%平稳回落至今年前11个月的24.5%,其中“两高”行业投资增速从21. 7%回落到18.6%,民间投资所占比重从48. 1%提高到58.9%。

  张平表示,通过不断扩大国内需求,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增强了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冲击能力。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01%,其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32. 7%提高到47.9%,资本形成由55.5%下降到53.4%。

  此外,张平还介绍了进出口情况。他指出,在着力扩大内需的同时,坚持把扩大进口与稳定出口结合起来,促进外贸进出口趋向均衡。支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等出口,严格控制“两高”产品出口;通过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服务和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措施,积极扩大进口。进出口不平衡状况逐步改善,2009年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1024亿美元,2010年比上年减少130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同比又减少305亿美元。出口结构继续调整,贸易方式不断优化,2010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长36%,增幅比加工贸易高9. 8个百分点,今年前11个月一般贸易出口增幅快于加工贸易14. 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文化、技术等领域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出口市场多元化趋势继续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