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台办:大陆多省市出台新政策确保台资企业发展

2011年12月28日10:24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2月2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人民网记者郭嵩摄影
2011年12月2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人民网记者郭嵩摄影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邓志慧 方晔云)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举行,发言人杨毅表示,当前内外经济形势正在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欧债危机影响正在逐渐加深,一些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台资企业发展碰到困难,我们对此高度重视,一直在想办法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

  杨毅说,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到江苏考察,和包括台商在内的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座谈。温总理表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要为台资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今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帮扶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广东、福建、辽宁省之后,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陆续出台了新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主要包括:

  一是加强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支持。浙江省提出对台资企业与省内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享受科技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台资企业享受与民营企业同等的扶持待遇;帮助支持出口类台资企业建立内销市场网络体系;上海市支持台资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符合条件或取得相应资格的台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或给予扶持的政策。

  二是加大对台资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各省市将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台资企业的专项授信力度,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拓宽台资企业融资担保渠道,积极推进台资企业融资体系建设,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三是支持台资企业科技创新合作。鼓励台湾科研机构、大学、企业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台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申请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

  四是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江苏省对明确转型升级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相关产业和贸易发展的扶持资金;上海市支持台资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服务业,鼓励和引导台资企业按照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要求,加快实施产业的转型升级。

  杨毅表示,我们对台资企业碰到的困难一向高度重视,全力帮助。就产业转型升级而言,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为他们服务,确保台资企业在大陆健康地发展。

  作者:邓志慧方晔云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