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第一高楼地下主体工程完成 明年冲击400米

2011年12月28日1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刘颖、陆文军)经过三年的建设,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的庞大地下结构工程提前完成,明年将冲刺400米高度。

  作为未来上海“天际线”的巅峰,上海中心大厦正在以每7天一层的速度悄然拔起,日夜长高。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伟对记者说:“在楼体高度的背后,上海中心大厦在管理、施工中也在以创新为源泉,打造一个个"无形"的新高度。”

  上海中心大厦是世界上首次在软土地基上建造重达85万吨的单体建筑。施工方法大胆创新。

  在人们看不见的地下,上海中心大厦裙房地下室的“逆作法”施工正同步展开:先建地板并留好出土口,然后像“蚂蚁搬家”那样,从0米层向地下开挖,把地下的土一点点运出。这是迄今为止上海开挖面积最大、开挖深度最深、挖土方量最大的超高层建筑裙房地下室工程。

  同样,主楼的地下空间也在挑战极限:在基坑里深31米的巨大空间里,一根水平方向的支撑都没有使用,全部采用环梁支撑,5个直径为120米的钢筋混凝土“圆箍”,牢牢地撑起主楼地下部分的“铜墙铁壁”。这种做法,不但避免了直接爆破,还挡住四周的土体滑落,保护周边建筑的地基安全。

  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说,采用这些创新的施工方法,主要是考虑到工地身处陆家嘴成熟商务地区,周围高楼林立,“我们要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海中心大厦是一项在国内领先全程使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管理方式的工程,它打破了建筑设计、建造、施工和运营之间的传统隔阂。

  从造型上看,上海中心大厦螺旋向上并加以适当收分。如此复杂的空间关系,若是照着平面施工图纸来建造,难免因为思考盲区而出现误差。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部钢结构总监杨志强告诉记者:“迄今为止,上海中心已经安装使用了近4万吨钢材,没有1吨需要返工。”

  这主要得益于上海中心大厦采用的先进的三维数字建筑模型系统,不但能够完整摸拟建造过程,甚至可以精确地给每一根钢结构件打上三维坐标。据悉,目前正在建设的一个半径90米的桁架层,按照传统做法,仅预拼装就需要3个月的时间,现在不仅在计算机上模拟完成,还能检测哪些地方可能会有“结构碰撞”,提前“预警”。

  上海中心大厦建成后将是一座可容纳5万人的超级“垂直城市”,对陆家嘴地区功能建设的辐射作用将大大增强。在做好自身工程建设的同时,上海中心大厦还将为小陆家嘴地区功能的配套完善提供支撑。

  借助于上海中心的建设,在地下工程中,上海中心对接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国金中心,以及地铁2号线、14号线。这样,位于小陆家嘴的3座超高层建筑以及国金中心共4幢建筑,将可在地下实现互联互通,弥补早期规划的不足。

  上海中心大厦总高度632米,建成后将超过高420.5米的金茂大厦和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新地标。目前,上海中心大厦主楼核心筒高度已突破228米,开始向48层以上高度攀升。

  作者:刘颖 陆文军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