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台办:“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对话的必要前提

2011年12月28日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路梅 郑巧)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8日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的基础就遭到破坏,当然也就无法继续下去。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就是倒退到陈水扁时期,也就必然会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此间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小三通”将满11周年提问,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曾说,金门“小三通”是她任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期间完成的。发言人有何评论?

  杨毅指出,众所周知,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也是两岸同胞的强烈呼声,但民进党多年来却竭力反对、百般阻挠。2001年民进党当局迫于民众要求“三通”的压力,为继续拖延全面“三通”,不得不同意试办“小三通”。因此,“小三通”的实现,实际上是两岸各界人士排除“台独”势力干扰,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

  在回答有记者提问如何解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海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时,杨毅进一步说,贾主席在海协会成立20年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称之为“九二共识”。“我想,贾主席讲的是一个客观事实,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

  有记者问,最近民进党蔡英文提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言论。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杨毅表示,这是“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这种主张,即使按照目前台湾方面的规定来看,也是站不住脚的。两岸不管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是“国与国”的关系,都同属于一个国家。

  对于最近民进党方面质疑大陆方面动员台商返台投票的问题,杨毅回应,民进党的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完全是无中生有。“我愿再次重申,我们不介入台湾的选举,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至于说台商返台投票,这是台商的权益。台企联也好,各地的台协也好,都是为台商服务的,他们与两岸相关的航空公司协调,为台商返乡提供便利,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另有记者询问发言人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提出的“不武”制度化有何看法。

  杨毅回答,为了维持台海局势的稳定,减轻两岸的军事安全顾虑,大陆方面已多次讲过,两岸可以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两岸和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能够继续维持下去、发展下去,不断地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