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汇率摸底触高 机构认为2012年会有3%升幅

2011年12月28日15: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8日电(记者王攀 周浙玲)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高,26日盘中还触及历史新高。而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报价低于中间价成为常态,甚至还一度出现连续多日跌停的现象。

  “摸底”没多久,就开始“触高”,这让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刚刚成型的人民币阶段性贬值预期又被打破。不少企业感叹,如何从习惯“单向升值”向应对“双向波动”转变,成为外贸出口企业的“新年第一考”。

  市场认为,受美元指数回调、年底结汇盘涌现、日本将购买中国国债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需求提升,人民币汇率阶段性的贬值预期已经过去。大部分机构认为,2012年全年人民币仍会有2%到3%的升幅。

  “预计2012年的升值幅度不会大,但日振幅会延续2011年底的趋势,继续加大。换句话说,就是小的波动加剧、但大的周期而言汇率变化区间缩小。这对实体经济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也增加了投资的难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从趋势上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性将越来越强,中国汇率形成机制强调“有管理的浮动”,未来汇率的走势并不好预测。

  然而,正是这种波动加剧的小幅升值,也许会让中国外贸出口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长期跟踪研究国际金融和中国外贸出口关系的肖鹞飞说,此前一阶段人民币“走低”,对出口企业确实是有利的,“但是对于一些拆借大量美元头寸希望博取利差、汇差双收益的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而言,恐怕这种波动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事实上,即使不从事外汇投资,多数外贸企业已经感觉需要重新适应“升幅不大、振幅不小”的人民币汇率新阶段了。

  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雷分析说:“在单向升值预期较明显的情况下,我们和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大采购商议价时都有难度,现在振幅加大,对方就更加不愿意承认我们对升值幅度的预期,谈判难度只会越来越大。”

  双向波动特征进一步明显,还使得不少外贸企业感到应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许峰说,虽然企业已经采用出口信保、远期结售汇等工具规避汇率风险,但总的来说,“目前银行的工具还很少,有些规避产品设计的实在太复杂,我们平常都不敢用,更何况现在的外汇波动都有点让人无所适从,就更不敢用了。”

  最终,外贸企业还是担心升值会给本已严峻的出口形势增加新的困难。格力电器财务总监望靖东说,汇率波动对格力电器的成本管理影响很大,即使通过远期结售汇对汇率进行锁定,同时跟客户在签订合同时就约定汇率波动超过3%时要重新商讨价格。但企业仍然无法完全转嫁汇率风险,“今年汇率波动已经造成了1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损失。”

  面对“双向波动”特征日趋明显的新情况,一些企业采取了“原始”手段保障自身利益。深圳万润科技董事副总经理张中汉说,该企业现在基本上回复到了现金交易阶段,“先付钱后交货”,立刻结汇避免损失,“因为企业主要经营高附加值的LED类产品,有比较强的议价能力。”

  但是大部分企业还是要靠金融工具来规避风险。肖鹞飞说,“虽然双向波动导致预测难度还在加大,企业在使用这些工具时要更加谨慎,但使用总比不用要好,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目前,格力电器、塞纳科技、德豪润达、汉胜科技等企业均设了专职岗位,以研判人民币走势,用各种金融工具规避风险,但企业也呼吁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汇率风险规避工具,以适应当前的新形势。

  作者:王攀 周浙玲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