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或定位曹操家族基因 否定操姓为其后代

2011年12月28日23: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 仇逸) 复旦大学28日公布来自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称,经过3年研究,可能定位曹操家族基因Y染色体分型O2-M268。相关的论文最近公开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人类遗传学报》上。

  这项课题由复旦大学的生物学和历史学专家合力完成,通过对现代曹姓人群进行DNA分析,与史籍、方志、家谱等历史资料多重印证,从而找出最有可能的曹操后代。课题组采集到曹氏男性的Y染色体DNA样本1000多份,涉及遍布全国数十个省份的一百多个曹姓的家族;并根据历史学研究提供的资料,对持有一定可信度家谱的曹氏家族,和对史料记载曹操后代迁徙地区的曹姓人群进行重点采样,最终找到六支最有可能是曹操后代的族群。

  据称,课题组采用了多条证据链互相印证的办法。首先由遗传实验室广泛征集当代曹氏男性基因样本,绘制出一幅遗传图谱,接下来对这些重点样本进行了基因全序列精确检测,最终证明:这6支共同具有O2-m268基因样本的祖先交汇点在1800至2000年前;而且从家谱来看,他们分别源于曹丕、曹植等不同支脉,而且家谱上同一支脉的在遗传上也更接近。

  此外,研究人员还经过此项研究发认为,曹操很有可能不是汉相曹参的后代,也并非传说中从夏侯氏抱养的;有传说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经过基因验证两个姓氏之间没有明确的遗传关系。

  此前,围绕曹操家族基因检测的科学性存在过一些争议。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