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安监总局答记者问:高铁建设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2011年12月29日01: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12月28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决定。当天下午,铁道部分别召开了党组会和全国铁路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铁路系统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认真落实责任追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铁路安全发展。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7·23”事故暴露出铁道部在推进铁路发展过程中,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行业监管职能履行不到位、对安全关键设备上道把关不严和上海铁路局安全管理薄弱、现场作业人员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教训极为深刻。面对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深感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群众。铁道部和我已向国务院做出深刻检查,在此再次代表铁道部向“7·23”事故中遇难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人员家属、受伤人员及其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

  给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答记者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事故调查是如何开展的?

  黄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7月25日,成立了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监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监会、全国总工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和3位曾担任过国家有关部门(单位)或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且熟悉铁路工作的老同志组成。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检验测试、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应急处置、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和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形成调查报告。

  记者:针对事故调查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调查组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黄毅:为了查明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和重大安全隐患,尤其是查清导致事故发生的温州南站列控中心设备故障后信号错误升级问题,事故调查组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在甬温线永嘉站至温州南站间进行了事故现场实车模拟再现试验,获得了实际运行记录和现场资料,查明了列控中心采集驱动单元采集电路电源回路中保险管F2熔断后信号错误显示,表明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在此基础上,调查组还委托相关权威机构对列控中心采集驱动板进行了实验验证。

  记者:调查组是否对事故救援情况进行了调查?

  黄毅:对事故救援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是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的重要内容。对救援的过程、应急处置情况以及相关问题的调查,在事故调查报告中都作了说明。

  经调查,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存在处置不当、信息发布不及时、对社会关切回应不准确等问题。对此,铁道部已作了深刻检查反思,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是否对有关列控中心设备等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

  黄毅:事故发生后,调查组就LKD2-T1型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及时向铁道部印发了整改建议函,铁道部会同通号设计院于8月19日对所有使用该设备的甬温线、广珠线、海南东环线等三条客运专线58个车站、18个中继站进行了整改,从运输组织、技术设备等方面采取了整改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记者:这次“7·23”特别重大事故留给了我们什么样的教训?

  黄毅:一是在高铁建设、运营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不能只强调速度、效益而忽视质量和安全。

  二是在高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抓紧建立健全相关的高铁运营管理的规章、制度、标准,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和铁路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大量应用,相关的技术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制修订工作要及时跟进。

  三是要加强高铁运输安全基础管理,强化对职工执行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技能,督促职工认真正确地履行职责。同时,要完善高铁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新华社“新华视点”)

  建设发展高铁的方向是正确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组织开展了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由相关部委、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的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组成的12个检查组,检查了10个铁路局内已开通运营的全部高铁线路和29个在建高铁项目以及相关设备生产厂家。与此同时,铁道部组织开展了全路安全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铁道部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

  会议认为,我国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在较短时间里建立起了研发、建设和运营体系。高速铁路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促进了经济发展。建设发展高铁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更加注重按科学规律办事,切实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不断提高高铁技术和装备水平;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和管理能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中国的高铁事业一定会沿着科学、安全、可持续的轨道继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