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通号集团列控设备存严重缺陷 上道未经现场测试

2011年12月29日03:27
来源:新京报

  天灾

  雷击致车站7元件损坏

  根据事故调查组委托国家电网公司雷电监测与防护实验室,利用中国电网雷电监测网对事故所在区域雷击数据进行的统计分析,7月23日19时27分至19时34分温州南站信号设备相继出现故障时,温州南站至永嘉站、温州南站至瓯海站铁路沿线走廊内的雷电活动异常强烈,雷击地闪次数超过340次,每次雷击包含多次回击过程,雷电流幅值超过100千安的雷击共出现11次。

  8月29日至9月2日,又依据中国气象局雷电监测系统确认了上述雷电活动。

  事故调查组检验测定,因雷击致使温州南站轨道电路4个发送盒、2个接收盒、1个衰耗器损坏,造成轨道电路与列控中心信号传输的CAN总线阻抗下降,导致5829AG轨道电路发送器与列控中心通信故障。

  其他

  线路 事发路段检测结果合格

  2005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甬温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2005年8月,浙江省和铁道部批复初步设计,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2008年11月,铁道部鉴定中心印发复函,将开通运行速度提至250公里/小时。该条铁路2006年2月28日开工,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较批准工期提前4个月。事发后,对事故地段前后的线路检查测量结果合格。

  列车 事发两列车状况均正常

  D3115次列车定员1299人,事故发生时乘坐旅客1072人。7月22日23时4分至23日1时30分在杭州动车运用所进行库内检修作业,各项技术参数及车辆状况均正常。

  D301次列车定员810人,事故发生时乘坐旅客558人。7月23日0时20分至2时10分在北京南动车运用所进行库内检修作业,各项技术参数及车辆状况均正常。

  司机 两名司机符合作业标准

  何枥,D3115次列车司机,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职工。2010年2月25日经铁道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动车驾驶证。上车前按规定进行了待乘休息,出勤手续办理合格,酒精检测合格。经调查认定,司机在永嘉站至温州南站间的作业符合相关作业标准。

  潘一恒,D301次列车司机,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职工,已在事故中殉职。2009年6月23日经铁道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动车驾驶证。上车前按规定进行了待乘休息,出勤手续办理合格,酒精检测合格。经调查认定,司机在永嘉站至温州南站间的作业符合相关作业标准。

  治安 公安勘查排除人为破坏

  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和调查,事故现场未发现人为破坏铁路线路、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设备设施的痕迹;温州南站行车室、通信信号机械室等行车要害部门治安未见异常;事故发生前动车组列车车厢内治安秩序良好。因此,排除了人为破坏和线路治安因素。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