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八成橄榄油系勾兑 中国市场近四成来自意

2011年12月29日05: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意大利八成特级初榨橄榄油系勾兑

  年产值约为50亿欧元;造假行为疑似是行业联合会所为,该会操纵油价

   本报讯 (记者 沈玮青) 意大利媒体26日披露,意大利警方和农业协会联合展开调查发现,该国橄榄油生产商将来自希腊、西班牙、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的廉价橄榄油掺兑,冒充特级初榨橄榄油销售。调查报告称,该国出产橄榄油中5瓶中4瓶为勾兑。

  知名品牌牵涉其中

  意大利是欧洲第二大橄榄油生产国,每年橄榄油产值约为50亿欧元。但是近期意大利调查部门发现,该国橄榄油进出口总量出现严重偏差,进口量高达47万吨,但出口仅25万吨。调查部门对此产生怀疑,经过调查发现了其中缘由。

  调查显示,这一造假行为由意大利进口和销售公司联合会牵头,大部分集中在意大利中部和南部。13家意大利最大橄榄油制造商被卷入,其中一些是知名品牌。报道称,这一联合组织不仅控制了橄榄油价格,还操纵市场。而这些劣质油不仅销售至海外,也在国内流通。

  中国市场35.7%来自意

  27日,记者打电话询问了一家位于上海的橄榄油工厂。该工厂网站上称,其特级初榨橄榄油100%来自于意大利南部优质橄榄品种。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上述新闻并不知情,目前该产品生产及销售一切正常。

  这家工厂品管部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橄榄油原料全部是意大利进口,然后在上海分装。这些原料经由海关检验、确认产品质量合格后才会放行。他表示,该公司目前并未接到供货商有关上述调查通知。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援引某意大利媒体消息称,2010年,中国进口的意大利纯/特纯等级橄榄油总量达6502吨,超过前年的两倍。意大利产橄榄油已占到中国进口橄榄油总量的35.7%,直逼位居第一的西班牙。

  背景

  美国也有假冒橄榄油

  假冒特级初榨橄榄油横行,分析人士认为一部分是因为其苛刻的制作过程,该产品要求必须用上等橄榄鲜果在24小时内压榨出来的纯天然果汁经油水分离制成。其压榨方法采用纯物理低温压榨方法,无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

  据悉,目前几乎一半的意大利橄榄油都出产于普利亚区,在这里有大约5000万至6000万橄榄树,由于此地降水与河流稀少,居民多以种植橄榄为生。

  早在2007年,纽约时报就曾刊文披露,在特级初榨橄榄油行业中存在掺假行为,该文作者汤姆·穆勒指出,美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橄榄油消费国,而在美国市场销售的2/3特级橄榄油为勾兑产品。

  穆勒批评美国食品和药品质量监督总局却没有划拨预算检测市场上的橄榄油质量,更没有立法来规范市场。西雅图新闻评论网站《捷径》也指出,一些商人甚至拿混有豆油和葵花籽油的产品充当特级橄榄油。

  该网站文章还称,虽然易于检测出这些假冒橄榄油,但是却很难提起诉讼。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年前在西班牙,300名民众吃了假冒橄榄油不治身亡,但是调查无果而终。

  而在意大利一些造假商人则与政客勾结,汤姆-穆勒说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不尊重法律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造假。

  (天行)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