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蒙牛市值蒸发111亿港元 伊利光明股价止跌回升

2011年12月29日06: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受利空影响大跌24%

  蒙牛市值蒸发111亿港元

  本报记者 张云山

  曝出“致癌物超标140%”的新闻后,因港交所圣诞休市而暂时躲过一劫的蒙牛乳业(02319.HK)昨天收盘大跌23.95%,成交15.64亿港元,蒙牛市值一天蒸发111亿港元。高盛、德意志银行、美林、花旗等投行纷纷调低蒙牛乳业目标价,只有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呼吁投资者趁大跌逢低吸纳。

  在经历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乳业好不容易出现的复苏现象,也因这次“致癌奶”事件再受打击。A股市场的乳制品上市公司股价开始止跌反弹,伊利股份、光明乳业都收出小阳线。

  蒙牛股价大跌24%

  昨天,蒙牛乳业在香港发布公告,表示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境内境外市场上销售的全部产品均为合格产品,但蒙牛股价仍以大跌开盘。昨天蒙牛开盘大跌23.95%,报20港元,之后短暂上冲至21.65港元后,震荡杀跌,收盘报20港元,创出2月以来的新低,全天成交15.64亿港元,居当天港股交易额首位,创出了2009年以来的成交天量。蒙牛乳业的市值昨天蒸发111亿港元,市值只有353亿港元。

  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公布液体乳产品质量抽查结果,蒙牛乳业被检出产品涉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蒙牛乳业称原因是由于眉山当地个别奶牛养殖场饲料发霉和变质,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使原奶中的黄曲霉毒素M1超标。公告称,由于该批次产品在接受抽检时尚未出库,公司立即将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没有问题产品流向市场。

  但蒙牛的声明仍未让投资者信服。另外,给蒙牛乳业供应原奶的现代牧业,股价昨天也大跌13.41%。

  投行下调蒙牛目标价

  在蒙牛乳业曝出“致癌奶”事件后,各大投行多数都给出了“减持”的意见。高盛、德意志银行、美林、野村和花旗五家投行中,有2家下调了投资评级和目标价,其余3家观望,只有野村和摩根大通呼吁投资者趁大跌逢低吸纳。

  德意志银行和部分超市负责人沟通,得出“暂时未看到销售有影响”的结论,但还是削减9%的2012年盈利预测,同时将目标价由31.5港元调至22.6港元。美林目标价下调力度则较为“温柔”,仅由30港元调至28港元。

  相比其他大行数十页的详细报告,高盛昨天仅出了一页纸的简评,且暂未调整目标价和投资评级,高盛今年一直维持蒙牛“中性”的评级。

  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号召投资者趁低吸纳,理由是蒙牛在液态奶市场拥有超过30%的市场份额,短期内难被竞争者取代。野村证券12月18日才调高目标价至34港元,呼吁投资者“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上市的食品饮料股今年连环爆出丑闻,出事后股价都一蹶不振,雨润年初至今累跌61%,拉面连锁店味千则跌去三成市值。

  伊利和光明股价止跌回升

  相比蒙牛股价的大跌24%,在A股上市的乳业概念股股价则相对坚挺。自“致癌奶”事件曝光后,伊利股份26日、27日一共下跌8.27%,贝因美跌幅达11.08%,光明乳业、三元股份、皇氏乳业的跌幅分别为4.43%、1.88%、1.21%。作为基金重仓股的伊利股份大跌,使得90只基金的市值合计缩水9.32亿元。不过,昨天,乳业概念股多数开始止跌反弹,伊利股份上涨1.46%,光明乳业上涨1.16%,贝因美上涨2%。只有皇氏乳业和三元股份分别下跌3.88%和2.49%。

  而从券商的研报来看,多数对伊利和光明乳业都相对看好。国泰君安在昨日的研报中表示,蒙牛受“致癌奶”事件影响,销量短期内会下降,预计伊利今年全年将实现收入25%的增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