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专家称美伊只是“口水仗” 伊不会自断经济命脉

2011年12月29日06:3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伊副总统:如果西方制裁,则一滴油也别想运出霍尔木兹海峡

  专家认为美伊只是打“口水仗”,伊朗不会自断经济命脉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27日,伊朗“守卫90”海上军演进入第二阶段,即战术演练阶段。伊朗方面称军演是对西方的严重警告,表明伊朗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当天,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发出了强硬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一滴油也别想运出霍尔木兹海峡”。拉希米警告声刚落,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当天应声上涨。因为霍尔木兹海峡是中东国家输出石油的“必经之地”,被视为西方经济“战略咽喉”。

  若西方制裁,“一滴油也别想运出海峡”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拉希米的话说:“如果西方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那么一滴油也别想运出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政府官员曾屡次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拉希米此番言论被视作迄今涉及这条海峡的最强硬警告。不过,在遭遇外部势力威胁的情况下,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有权采取诸如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正身处与革命卫队、司法部门和议会保守派势力的权力争斗,而明年3月议会选举在即,拉希米的言论可能是内贾德的亲信圈展示强硬姿态的尝试。

  拉希米发出上述警告前数日,伊朗海军在伊朗南部海域开始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先前强调,演习内容不包括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伊海军司令:封锁海峡比喝杯水还容易

  另外,伊朗海军从本月24日开始在南部海域进行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从霍尔木兹海峡开始,向东越过阿曼湾,直至亚丁湾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习区域跨越2000多公里。海军将在演习中测试多种型号的导弹、鱼雷等国产新型武器装备。

  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接受伊朗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易如反掌,但现在不必这样做。

  这段采访内容28日播出。萨亚里说:“伊朗武装部队关闭这条海峡确实容易,用伊朗人的话说,比喝杯水还容易。”

  “但是今天,我们不需要封锁这条海峡,”他说,“因为阿曼湾在我们控制之下,足以控制石油运输。”

  美国回应:伊朗在分散注意力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世界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拉希米的威胁招致美国政府的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7日说:“我认为,这是伊朗在分散注意力,真正的问题是,伊朗没有遵守(和平利用)核能的义务。”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11月发布报告称伊朗曾谋求研发核武器。尽管希腊等国家持保留意见,但法国、德国和英国正推动禁运伊朗石油至欧洲。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定于明年1月30日讨论伊朗石油禁运事宜。报告暗指伊朗眼下仍继续相关活动。伊朗方面称这一报告含“政治动机”。

  欧盟本月初依据这一报告决定“加紧制裁”,提议禁运伊朗石油。伊朗称将以打击以色列和美国地区利益作为回击。

  《纽约时报》认为,拉希米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证明伊朗政府对西方国家可能施加的新制裁感到恐惧。

  伊朗不会自己掐断经济命脉

  美国伊朗都"伤不起"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能不会真的对伊朗石油出口进行制裁。华黎明指出,制裁伊朗石油出口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制裁的同时,美国自身的经济也将受到严重影响。伊朗的石油出口占到全世界石油供应的10%,如果伊朗的石油被禁止出口了,那么全球油价将大幅上涨,进而影响美国本国的经济。而对于欧洲和日本,油价上涨对其经济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

  华黎明认为,目前奥巴马面临着来自共和党的竞选压力,而摆出对伊朗强硬的姿态以迎合国内一些民众的需求,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借此提高自己的国内支持率。奥巴马政府并不会草率对伊朗施加新制裁。

  而伊朗方面,华黎明认为也不会轻易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因为封锁该海峡等于掐断了伊朗自己的经济命脉。除非到了鱼死网破的生死关头,伊朗不会做出如此极端的选择。伊朗真要对付美国还有许多其他手段,例如袭击美国驻阿富汗军队,攻击美军在海湾地区的舰队等。

  关于之前美国和以色列计划攻打伊朗的报道,华黎明认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最近一段时期,除了伊朗民众冲击英国大使馆、导致伊朗和英国关系恶化外,伊朗与欧洲以及美国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事件,双方现在仅仅是停留在打"口水战"的程度。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