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克里姆林宫军师离职为普京曲线减压 创可控民主

2011年12月29日08:20
来源:东方早报
颇有神秘色彩的苏尔科夫(右)一手创立了普京体系,如今却被逐出权力核心。
颇有神秘色彩的苏尔科夫(右)一手创立了普京体系,如今却被逐出权力核心。

  早报讯 普京高度集权政治体系的设计者27日被调出克里姆林宫核心,成为俄罗斯爆发大规模反普京抗议活动之后,该体系内遇调职的最高级别官员。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7日签署命令,任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为政府副总理,负责推进俄罗斯经济现代化。

  苏尔科夫是俄罗斯政坛“思想家”、“战略家”,他首创“主权民主”的理念,曾帮助普京出任总统乃至打造俄罗斯现有政治体系,苏尔科夫的体系就是普京的体系。一些分析师解读,在俄罗斯总统大选到来仅有两个月之际,将苏尔科夫调出克里姆林宫核心,普京是在“押注”:通过展示将迎来政治改革的“勇敢新世界”形象,能中和一些反对他的怒气。

  普京昨天表示,需要与反对派进行对话,包括与总统选举的对手,但尚未确定以何种方式进行。

  “我过于臭名昭著”

  苏尔科夫是俄罗斯政坛内“梅普”之外的三号人物。他说:“在那些帮助普京稳定政治体系的人中,我算一个;在那些帮助总统梅德韦杰夫施行自由化政治体系的人中,我也算一个。”他的调任被视作其政治命运的某种“牺牲”。

  梅德韦杰夫在27日的会议上告诉苏尔科夫,后者今后的职责是,关注经济现代化建设。“我签署命令,任命你为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在电视画面上,当梅德韦杰夫告知苏尔科夫这一任命时,这位47岁的政客面露笑容,称对新任命深感荣幸。

  离开克宫后,苏尔科夫的空缺将由普京的政府办公厅主任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担任,沃洛金曾是一名富裕的律师,来自普京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是苏尔科夫的死敌。

  调令宣布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了苏尔科夫。在被问及他为何离开克里姆林宫时,苏尔科夫故意错误引用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一句名言敷衍过去:“稳定会吞噬它的孩子。”此言来自于18世纪法国大革命领袖乔治·丹敦在将被处死之前的名言:“革命会吞噬它的孩子,就像萨图尔(罗马神话中的农业之神)一样。 ”而“稳定”一词曾被苏尔科夫用来描述普京统治下的时期。

  在当天的采访中,苏尔科夫首次公开承认,“在那些帮助叶利钦认识到应和平移交权力的人中,我算一个。”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任命总理普京为代总统。

  苏尔科夫说,在克里姆林宫掌管了13年俄罗斯国内政治后,他将不再继续干下去。至于原因,他说:“对于勇敢的新世界,我过于臭名昭著。”

  一个时代的结束

  苏尔科夫的政治道路起点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当时,苏尔科夫为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效力。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俄罗斯首富,但现在是俄罗斯最有名的“政治犯”。叶利钦执政时,苏尔科夫进入克里姆林宫,随后效力于普京。足以体现苏尔科夫重要性的是,梅德韦杰夫2008年接任总统职位后,苏尔科夫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的职位不变。

  苏尔科夫曾形容政治改革为“危险跳步”。路透社说,苏尔科夫的政治道路,经历多次权力更迭,其地位始终未被撼动。然而,12月的俄罗斯民众示威,却成为一道他过不去的关口。

  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27日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苏尔科夫离开克里姆林宫,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所作决定,传递出他俩的改革决心。

  “他是当前政治体系的创立人之一,如今,整个体系都在接受重新审视,他们需要新的组织者,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对政治体系发表看法。 ”库德林所言体系,即苏尔科夫推行的“可控民主”,这也是示威民众反对诉求之一。按俄罗斯媒体的分析,苏尔科夫的政治主张,包括集中地方权力于中央、严厉反对任何自治诉求以及对政党政治施加影响,增强中央权力等。

  参选总统的俄罗斯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认为,苏尔科夫调任意义不大,“只是从一个办公室换到另一个办公室”。普罗科洛夫今年9月曾要求苏尔科夫下台。

  但统一俄罗斯党成员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认为:“他是俄罗斯过去这些年来所形成政治格局的创造者……这(他的调离)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更有分析直指,调任苏尔科夫等于是普京承认失败。

  梅德韦杰夫拟推多项政改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拟推行多项改革措施,内容涉及政治和媒体改革等方面。按梅德韦杰夫计划,应在明年2月15日前,向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提交立法草案,内容包括恢复州长直选和修改国家杜马半数席位为直选,而非按党派得票情况分配;明年4月15日前,就控制政府官员开支形成意见,交由国家杜马审议;明年7月1日前,形成有利防止腐败的政府采购新意见,上交讨论。

  梅德韦杰夫还要求,就创办官方不参与的“公共”电视频道形成提议并于明年3月前向他汇报。这一时间点,正好是下届总统选举之前。

  “在那些帮助普京稳定政治体系的人中,我算一个;在那些帮助总统梅德韦杰夫施行自由化政治体系的人中,我也算一个。”

  ——“普京体系”创立者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

  延伸阅读:俄三号人物被调离政治核心 或暗示梅普改革决心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