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巴拉克再审等待关键证人 律师称掌握有利证据

2011年12月29日08: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闫洁
12月28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出席庭审。
  12月28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出席庭审。

  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针对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等人的审理中断数月后于12月28日恢复。穆巴拉克、他的两个儿子、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以及6名前任安全部门主管悉数到庭。

  外界猜测,恢复庭审属程序性步骤,当天审理恐难出现实质性进展。

  5000名警察和士兵警戒

  埃及电视台28日播出的画面显示,穆巴拉克当天由直升机送至开罗警察学院附近。随后,他躺在担架床上被救护车送往庭审地。进入法庭时,穆巴拉克用手臂遮挡住眼睛。

  大约5000名警察和军队士兵在庭审现场外警戒,以防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参与示威的遇害者亲属发生冲突。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穆巴拉克当天抵达时,法庭外局面平静。

  埃及今年年初出现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发生流血冲突,超过850名示威者死亡。穆巴拉克2月辞职,后遭逮捕,受到多项罪名指控,包括腐败和下令镇压示威者。埃及当局8月3日开始审理穆巴拉克。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获判死刑。

  示威遇害者亲属的代理律师9月指认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及另两名法官未能给予他们足够时间当庭向证人、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提问,要求撤换这三人。随后,审理进程陷入停滞。

  法官将传唤“关键证人”

  9月举行的最后一次听证期间,坦塔维出庭“闭门作证”。

  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坦塔维担任国防部长一职长达20年。穆巴拉克辞职后,坦塔维成为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实际掌控国家政权。由于被视作穆巴拉克案的主要证人之一,他的证词可能影响法院认定穆巴拉克是否下令杀害示威者。

  坦塔维先前作证后曾声明,穆巴拉克从未下令射杀示威者。

  除坦塔维外,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萨米·哈菲兹·安南的证词同样关键。

  法官28日为传唤更多证人设定日期。一名旁听者告诉路透社记者,一名律师要求安南出庭作证。

  今年8月3日,穆巴拉克首次出现在开罗庭审现场。后来的多次庭审,他也都是躺着接受“笼审”的。当时他的身体状况不佳,躺在担架上被送入法庭中的巨型铁笼内,两个儿子与他一同受审。

  律师誓为前总统洗刷罪名

  尽管外界认为恢复庭审更具象征意味,猜测案件审理在短期内恐难有突破性进展,但穆巴拉克的律师誓言要为这名前总统洗刷罪名。

  穆巴拉克律师团队成员之一尤斯里·阿卜杜勒·拉齐克27日说,他已经掌握一些新的文件,能够证明穆巴拉克的清白。

  按法新社的说法,主审法官里法特28日听取控辩双方律师陈述后,宣布明年1月2日再次举行听证会。

  由于案件引人瞩目,媒体对初次庭审进行了现场直播,法庭内外秩序混乱,法官里法特不得不下令改期再审,并宣布其后的审判都将以闭门方式进行,不再允许媒体进行直播。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