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称断石油比喝水都容易 美伊博弈或累及全球

2011年12月29日10:0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包小龙 肖磊 纪双城 青木 杨明 卢长银

  据12月2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如果伊朗石油出口被禁,那么我们不会让一滴油流出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从德黑兰发出的这句警告,27日出现在西方各大媒体上。此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准备签署一项新制裁法案,可能严重削减伊朗石油收入。加拿大广播公司评论说,伊朗的警告非常明确:如果你们想切断我的命脉,我将设法切断大家的命脉。

  那么,伊朗是否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法国《世界报》报道说,美国在巴林驻有第五舰队,在这一海域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存在。但伊朗海军司令赛义理28日对伊朗“Press TV”说,伊朗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比喝杯水都容易,但现在无需关闭它,因为伊朗控制着阿曼海通行。

  英国牛津研究集团教授保罗?罗杰斯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伊朗真这样做将引起连锁反应:国际油价飙升引发能源危机,进而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世界经济由此再次陷入衰退。如果一切按序发展,美伊这场博弈战的后果不堪设想。而对美国来说,奥巴马的助手承认,经济不景气和寻求连任之际,油价大幅上升不符合奥巴马政府的利益,对于这些弱点,伊朗人看在眼里。(本报驻伊、美、英、德、法特约记者 包小龙 肖磊 纪双城 青木 杨明 本报记者 卢长银)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