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又一名驻阿华裔美军士兵不堪虐待自杀身亡

2011年12月29日09:27
来源:人民网
  华裔小兵在军中受欺凌情况骇人听闻

  连日来,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相继报道了一名驻阿富汗的美籍华裔士兵不久前遭到上级军官和其他士兵虐待后猝死的事件,引起极大反响,亚裔士兵在美军服役过程中遭歧视的问题在美国引起极大关注。美国军方已经起诉了事件的相关人员。

  美籍华裔士兵陈宇晖现年仅仅19岁,2011年1月入伍,在乔治亚州和阿拉斯加州接受军事训练后于8月被派往阿富汗前线,是一名陆军二等兵。但是,刚到那里不到2个月就传来他丧生的噩耗,这个消息令他家人和朋友悲痛欲绝,震惊万分,因为去世前一个星期,陈宇晖还和朋友在Facebook上交流并和父母联系。陈宇晖父母亲是广东省台山的移民,住在纽约曼哈坦华埠,是家中独子,高中毕业后为报效国家而从军,不料却死在阿富汗。

  全美非盈利志愿者组织“美华协会”纽约分会会长兼律师欧阳萧安在陈宇晖去世后一直和他的家人保持联系。她介绍了美国军方提供的有关陈宇晖去世前的一些情况:“美国军方声称,陈宇晖因为洗澡后忘记关上热水器,他的上级为了惩罚他把他从床上拖到地上,让他用胳膊肘爬行。在他爬行时,其他士兵向他身上扔石块,导致他背部多处受伤。他们还迫使他口里含水身体倒挂,既不能下咽,也不能吐出。家属被告知,这个事件发生在他去世前不久。军方还声称,之后,陈宇晖就死于下巴处的枪伤。”

  军方把自杀称为“自己造成的枪伤”

  美国国防部日前在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美国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指出,8名被派驻阿富汗南部的美军士兵因为和一名士兵伙伴的死亡事件有关将受到起诉。新闻稿详细列举了针对这8名士兵提出的指控。新闻稿还说,这名士兵的尸体是10月3日在军营内的一个了望塔内发现的,他看上去是死于自己造成的枪伤。这份新闻稿中所说的士兵就是陈宇晖。

  欧阳萧安律师表示,他们要等验尸结果和其它实物证据出来之后,才能确定陈宇晖究竟是死于自杀,还是他杀。不过,欧阳萧安指出,无论结果如何,有一点很清楚,陈宇晖是因为受到这些军人同伴的虐待而死的。她特别提到,陈宇晖在家中是独子,因此,他的去世给家人带来无法愈合的伤痛。

  事件发生后,“美华协会”纽约分会在网上发起了请愿活动,要求对陈宇晖事件进行彻底和透明的调查。目前已有上千人签字响应。欧阳萧安还表示,12月14号,亚裔美国人领袖代表在五角大楼和美国陆军部长马休委派的两名官员会面,针对这一事件提出了三项要求。但是,这些要求目前还有待军方作出回复。

  据报道,陈宇晖的案子刚刚展开,在惩罚相关人员之前,仍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之后他们才有可能接受军事法庭的审判并有可能判刑入狱。此外,相关人员还有可能被开除军籍或受到行政处分,律师估计,陈宇晖一案子的最终解决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美国军方曾企图隐瞒事件真相

  今年4月,已有一名同赴阿富汗战场的21岁华裔海军陆战队下士廖梓源因不堪忍受战友欺辱,而选择开枪自尽。这些案子凸显亚裔美籍士兵在军中遭种族歧视与霸凌的问题。

  廖梓源今年21岁,毕业于加州圣塔克拉拉高中。在使命学院就读一年后参军,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士兵。廖在今年4月使用机关枪在军营自杀。他的父母都是移民,在父母的印象里,廖梓源从小就是个爱玩、喜欢逗趣的孩子。由于廖梓源的种族,他成为军中一些人嘲弄的对象。如果不是受到严重的虐待或肢体伤害,他们不相信如此热爱生活的年轻人会轻易产生自杀念头。廖梓源的亲友说:“我们的士兵,尤其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而远赴阿富汗的战士们,他们应当得到所有美国人的尊重,而非虐待,甚至殴打。最后竟然发生这样的悲剧。”

  廖梓源的一位亲戚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对廖梓源之死发表意见说,他对美国军方在廖梓源死亡后一直隐瞒事件真相很不满意。军方一直和廖家和大众提供虚假数据,甚至说廖梓源是在阿汗富作战时部队遇袭而死亡,但军方早知道廖氏的死可能是受虐待后自杀,否则不会主动派调查人员进行调查。

  耶鲁大学法学院军事法专家、全美军事司法研究所前所长尤金·费德尔曾经代理过包括华裔在内的一些少数族裔士兵的案子。他指出,美国军队中的确有一些人对少数族裔持有种族偏见和敌视态度,甚至出现过暴力行为。据《2010年国防部自杀事件报告》,2010年至少有5起自杀事件(占自杀事件总数的约2%)与受欺凌有关。

  国际热点导航
国际热点导航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