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大学研究称找到曹操后人 曹操后代聚居安徽

2011年12月29日10: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材 康鹏飞

  近日,舒城县居民曹忠义几乎一夜成名,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课题组研究成果证实,他是曹操后人的可能性超过90%。而课题组负责人、复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辉告诉记者,不光在舒城,安徽省内绩溪、宁国等地也发现了Y染色体类型一模一样的曹姓男子,安徽是迄今为止国内曹操后人比较集中的省份之一。

  不久前,辽宁男子曹祖义声称自己是曹操第一后人,并且得到了复旦大学课题组成员严实的证实,而曹忠义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论断。“两人的基因差了1800年,也就是说,两人的基因是从1800年前开始发生变化的,与曹操的染色体类型同样接近。”李辉进一步解释说,他们在对比了两人Y染色体DNA中500万点的精细序列后发现,共有13个点存在差异,“而人类的Y染色体基因每隔6代才突变一个点,因此可以推算出两人的基因已经经历了78代的变化,也就是说,78代(1800年)以前,很有可能是一个人的,而这个人极有可能就是曹操。”经过精密的科学计算,李辉告诉记者,这个可能性高达92.7%。

  曹忠义的出现,让李辉吃了颗定心丸。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3月份,李辉就带领课题组成员来到舒城为曹忠义采血化验,一年零九个月之后,课题组研究成果发布在国际权威期刊《人类遗传学报》上,得到广泛认可。“从采样到分析,再到最后发表,曹操Y染色体的类型至此基本可以确定了。”李辉说,安徽作为曹操的出生地,除舒城外,绩溪、宁国等地也曾发现有不少Y染色体类型一模一样的曹姓男子,“说明曹操后人在安徽繁衍生息的不在少数,而亳州的曹姓大多是后来迁过去的,目前验证为相同染色体类型的还没有,但人数之多足以说明安徽是曹操后人聚居省份之一。”李辉说,除安徽外,辽宁、江苏等地也是目前已验证的曹操后人聚居省份。(陈材 记者康鹏飞)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