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宠爱养子未换来孝心 争家产骗母改户籍(图)

2011年12月29日10:34
来源:新疆都市报
贾秀青老人呆坐在家中,她怎么也想不到养子骗自己在户主变更证明上按了手印。

  贾秀青老人呆坐在家中,她怎么也想不到养子骗自己在户主变更证明上按了手印。

  贾秀青,乌市头屯河区河南庄村民,77岁。谢富存,贾秀青养子,3个月时被贾秀青抱回家,30年来一直被谢家视为珍宝。然而,千般宠爱并未换来养子孝心,反倒遭其变本加厉地索取。2010年,就在村里通知贾秀青拿着户口本领取高龄补贴时,她才发现户主已变更为谢富存。“我不识字,儿子说要给老伴办销户,就抓着我的手在两张单子上签了字,盖了手印,谁知其中一张是户籍变更证明。”贾秀青说。而在河南庄,谁是户主,土地证上就写谁的名字。

  就在贾秀青找到当地派出所说明情况,要求重新变更户籍时,却被告知变更需要儿子谢富存现场确认。“可我现在根本找不到谢富存。”贾秀青说。

  文/新疆都市报记者

  苏璐萍

  图/新疆都市报记者 秦鹏

  千般宠爱

  养了个“虎狼逆子”

  农村有个旧观念,家里没儿子就挺不直腰杆,可贾秀青偏偏就生了仨女儿,这让老伴谢路山“耿耿于怀”。1979年末,听说有家生了个男娃不想要想送人,虽说全家极力反对,但谢路山还是执意收养。1980年1月,贾秀青将3个月大的养子抱回了家,上了户口,取名谢富存。

  “那时候牛奶是紧俏货,但贾秀青夫妇宁可省吃俭用,也要让谢富存喝上牛奶。只要有好东西,准是给谢富存留着。长大后,也一把活都不让他干。”贾秀青的邻居说。谢富存打小就有些小偷小摸的坏毛病,每次偷了村民的钱或东西,贾秀青又是给人赔钱,又是给人赔不是,生怕人家把孩子告了。

  虽说是万千宠爱于一身,但谢富存并不领情,反倒变本加厉地索取。“1999年没分家前,都是大女婿一直在照顾我。分家后,我跟儿子一起生活,家里一把活不干。”贾秀青说,由于盗窃,谢富存曾进过三年劳教所,1999年出来后,想着他能改过自新,结了婚好好过日子,不料成天不是游手好闲就是赌博。

  婚后,在妻子的唆使下,谢富存开始顺贾秀青的东西。“只要女儿给我买东西,他准拿到他自己屋里去。我只好出去就把门锁上,可等我回来就见门被踹开了,东西也没了。”

  2005年,谢路山去世,谢富存夫妇欲赶贾秀青出门。“儿子儿媳说让我去大田地里搭个棚住。”贾秀青说,养儿子30年,谢富存不但没赡养过她,更没给过她一分钱赡养费。她的经济来源仅靠每年出租土地转来的几千元租金和女儿、女婿们的贴补。

  为争房产 养子骗我按手印

  2009年秋天,河南庄开始给村民陆续办理土地证,按户口本上的户主姓名,确定土地所有权。“儿子、儿媳听说后,忙回家跟我商量,说把户主改成儿子。”贾秀青说。因为谢富存平常爱赌博,为防止儿子把房子也赌进去,她就没答应,“这房早晚都是儿子的,我也给媳妇说了我的想法。”

  没多久,谢富存说要给贾秀青过世多年的老伴谢路山办理销户,贾秀青就把户口本给了谢富存。“后来儿子说办销户难,光拿户口本不够。我说要不我跟着一起去,看看啥情况,他又说我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他去就行了。后来,他拿出来两张单子,说是销户申请,让我签字盖手印。”贾秀青说。她大字不识一个,谢富存便抓着她的手在单子上签了字、盖了章,一共两份。

  2011年3月底,村上通知贾秀青带上户口本领高龄补贴。“我问儿子要户口本,他死活都不给我。要了好多次,他就把我的那一页给我了。后来大女儿去村里办事,才知道户主已被儿子私自变更了。我找到西站派出所,管户籍的民警说,我儿子是拿着完整手续(包括我的签字手印)去的,他们只认字,不认人。”贾秀青说,在跑遍村委会、土地部门、公安部门无果后,2011年9月,她委托律师王大江全权代理上诉,要求谢富存将户主变更回来。

  “头屯河区人民法院说让我们协调解决,律师在没征得我妈同意的情况下撤诉了。我们要求重新上诉,但到现在还没有结果。财产应该是顺位继承。”贾秀青三女儿谢风琴说。

  对此,王大江解释:“当时法官催得急,说必须撤诉,我没经过贾秀青同意就撤诉了。后来他们要求上诉,但法院年底要休庭,12月25日以后才能受理。”为帮贾秀青讨个说法,王大江找到了当地土地管理部门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说,在纠纷没有处理好的情况下,他们暂不予办理老太太的土地证。”

  如今,贾秀青与谢富存已处于断绝关系的状态。女儿、女婿们也劝老太太搬过去住,但被贾秀青一一拒绝了。“这是我和老伴辛苦一辈子盖的房,我对儿子已经心寒了。我就是老死也要住在这里。”

  为了争夺房产,谢富存曾拉着村里不少村民为其作证,说房产就是他的。“今年4月,谢富存来找我,说家里的事,让我去协调一下。我听是好事,说不定就能协调好他们母子关系。不料去了才知道,他是让我们签字盖手印去了,内容就是户籍变更证明。当时他找了些村上专出馊点子的人,大家咋咋呼呼,我很为难地签了字。但出于我本意,老太太的房子她想给谁就给谁,谢富存要是聪明点,赡养好老人,等老人百年之后,房子自然而然是他的,他那仨姐姐啥都有,也不会跟他争。”

  户籍变更 还须谢富存到场

  在贾秀青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谢富存以欺骗手段取得变更手续,私自跑去派出所改了户主。

  “户籍变更是派出所弄的,为什么当时他们没有对老太太的签字盖手印进行核实?”12月27日,贾秀青的女儿、女婿们质疑。

  对此,新疆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西站派出所负责户籍管理的刘警官。

  “谢富存当时拿来了全部变更手续,我们是按照合法程序为其做的户籍变更。”刘警官说,至于后面贾秀青称其不知道,办理户籍变更并非出于她本意,村上的书记、主任还有妇女主任都来协调过,民警也做了解答。要再次办理户籍变更,须谢富存、三个女儿及贾秀青本人亲自到场,写一份请求公安机关做户籍变更的申请,最好在村干部的见证下确认签字才能办理。若谢富存迟迟不出面解决,其家人只能诉诸于法律。

  “每天办理户籍的村民很多,我们不可能挨个核实。况且贾秀青已经77岁高龄了,我们不可能再让老太太跑一趟。”刘警官说。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协调土地管理部门及村委会,在贾秀青与谢富存纠纷没有处理好时,不予给谢富存办任何手续及土地证。

  记者手记

  别以爱的名义溺爱孩子

  为了能有个儿子为自己撑颜面,贾秀青夫妇收养了谢富存,又因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他们认为,最好的就应该是儿子的,不管儿子孝与不孝,家当都是给他的,哪怕女儿再好,那也是泼出去的水。而在谢富存小偷小摸时,更是百般保护,为其摆平障碍,最终致使儿子误入歧途。

  对孩子过于关注,有求必应,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那些所谓的用心良苦,只会让孩子无法经受社会的磨砺,产生依赖、胆怯心理,无法自主生活。而那些用心良苦,很可能成为孩子误入歧途的跑道,让其无法自拔。爱,是一道向上的阳光,它可以指引孩子健康成长。溺爱,则是一片沼泽,只能让孩子在歧途中越陷越深。别以爱的名义溺爱孩子,璀璨的明珠需要经过加工和打磨才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