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一水泥分厂生产车间坍塌 致5人受伤2人遇难

2011年12月29日1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太原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梁青)2011年12月20晚,山西省襄汾县星原钢铁公司水泥分厂,正在施工建设的原料生产车间突然大声坍塌,7名正在浇铸水泥的建筑工人瞬间被压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之下。事故发生后,临汾市消防支队立即出动4个消防中队,6辆消防车,35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经过奋力排险,全力施救,成功搜救出5名受伤人员和2名遇难者。

  12月20日20时30分,星原水泥分厂在建水泥原料生产车间时,10米多高的车间横梁上7名工人正在紧张浇铸水泥混凝土。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横梁支架和横板倒塌,4名工人摔倒地面受伤,3名工人被埋在建筑物之下,情况万分危急。

  20时40分,襄汾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教导员靳占武立刻命令消防中队出动一辆消防车,一辆泡沫水罐联用车和12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当时,事故现场一片狼藉。大量钢筋网状交叉,脚手架扭曲变形,横板横七竖八,未凝固的混凝土足有一尺多厚,遍地都是;被埋工人无影无踪。察看了事故现场后,中队指导员立即命令将4名受伤工人抢救出来送往县医院救治。其他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对被困工人进行搜救。

  由于坍塌的钢筋多,需要切割,水泥标号高,凝固快,被困工人如不能尽快救出,就有性命危险。因此救援工作必须与实践赛跑。大队指挥员当机立断,派出一个攻坚组进入现场搜索。同时向临汾市119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22时38分,临汾市消防支队接警后,张美峰政委、朱江支队长立即带领支队指挥部人员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尧都、侯马和特勤三个中队也相继赶到现场。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队分组分工,轮番上阵,全力抢救被埋工人。

  襄汾中队主要负责搜救一名还有生命迹象的被困者。由于被困者被压在1尺多厚的钢筋混凝土下,身体已经受伤,在场指挥的大队教导员心急如焚,战士们紧紧地捏了一把汗。中队指导员立即决定,要求施救战士尽快用钢筋速断器对钢筋进行切割,然后用铲子铁锹将被困者身上的水泥扒开、拆除。参战官兵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双脚站在冰冷的水泥里,刺骨的寒风使气温下降到-10O以下。23时45分,一个被埋工人身体上半部露了出来。被埋2个多小时的二人脸色苍白,神志迷糊。他的双腿还被死死地压在混凝土里。这时的混凝土已经发硬,给救援带来了更大的困难。现场的气氛显得紧张起来。教导员靳占武和中队指导员钟全瑞亲自上阵用肩扛、手刨的方法将钢筋剪断,水泥刨开。手破了,痛也钻心,他们一声不吭。经过一阵轮番刨挖,在该厂工人的配合下,凌晨3时,第五名被困者终于成功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据了解,这名河南籍工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在紧张施救河南籍工人的同时,消防官兵发现另外两名工人被严严实实地压埋在一大片钢筋混凝土下。经现场医护人员鉴定已经死亡。为尽快挖出遇难工人遗体,指挥部决定由消防官兵和现场工人合力清理严重扭曲变形的钢筋,模板和水泥混凝土等杂物。现场工人积极响应,兵分两组。一组利用液压剪,氧焊等工具,剪、切横七竖八的钢筋,一组用铲、锹将混凝土全部清理掉,并将废墟中的模板、木头、支架一一清理完毕。21日6时45分,两名遇难工人遗体被挖出。

  在这次事故救援中,襄汾消防中队官兵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作风。表现出消防铁军的英雄本色和消防战士热爱人民的赤胆忠心。

  作者:李凡 梁青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