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史上最早春运临客今晨开出 仅设一节硬卧引争议

2011年12月29日14: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石凯峰
今天上午8:10首列发往成都L216临客载着400多位旅客驶离上海
今天上午8:10首列发往成都L216临客载着400多位旅客驶离上海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今天早上8:10,龙年春运第一趟加班列车L216次 (上海-成都东)开出,搭载着400多名旅客提前回乡过年。这是铁路上海站第一次在前一年的12月便开出春运加班列车,因此也被许多旅客称为 “史上最早临客”。据车上旅客反映,这趟临客列车整洁干净,运行速度也不慢,但卧铺席位太少,19节车厢中仅一节是硬卧车厢。“其实,我们更想买张卧铺票,睡着回老家。 ”

  [旅客心声]

  怕春运票难买,提前回家过年

  今天上午7点10分,记者赶到铁路上海站第9候车室时,已有大批旅客在等候L216次列车。26岁的吕先生一大早从浙江嘉善赶来,他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一直等到大年夜前一周才决定回家,结果连火车站票都没买到,只能坐长途大巴回去。 “坐长途车太辛苦了,耗时很长,票价也要七八百元,比火车卧铺票还贵。 ”因此,元旦节还没过,吕先生便向公司请了长假,准备提前回家过年。

  记者采访得知,今日乘坐L216次的旅客,有很多都是像吕先生这样对春运购票产生了阴影,准备提前回乡的旅客。在徐汇某商场做清洁工的胡阿姨对记者说,儿子明年考高中,她说好过年要回去陪他。“我怕临近春运买不到车票,所以元旦还没过就打算回去了。虽然这会损失半个多月的薪水,但与能和家人团聚相比,还是值得的。 ”

  卧铺席位太少,更想睡着回家

  在采访中,不少旅客都表示,这趟春运临客条件不差,用时不慢,就是卧铺席位预留的太少,整趟列车只有1节硬卧车厢,66个铺位,完全“不够买”。

  在金山某电网公司就职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想买张卧铺票回家,但提前3天跑到代售点一问,卧铺票早就都没了,只有硬座票还有发售。

  另一些旅客也表示,这趟加班车的票价很实惠,硬座票136元,硬卧中铺也只要279元,如果有可能,还是想买张卧铺票睡着回家。 “这一路上要两天一夜,要不是买不到卧铺,谁愿意坐着熬一个通宵呢? “

  让一些旅客感到不解的是,L216次原本有9节硬卧车厢,但其中8节被改造成了“卧带散”,只能出售硬座票。“为什么不多留一些硬卧车厢,给想买卧铺的旅客多一些机会呢? ”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增加运能,多送一些旅客回乡。“春运期间,四川方向的客流量很大,车票经常供不应求。 ‘卧带散’后,每节车厢可多运22名旅客,还能适当增加超员(站票)的比例。在一票难求的春节前夕,多买一张票,就意味着能多让一名旅客圆了回家过年的心愿。 ”

  [列车探营]

  首发“绿皮车”,不比空调车慢

  L216次有19节车厢,定员为1100多人,今早从上海出发的旅客共有400多名。列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1月8日春运开始后,L216次可能会天天满员,成为运送川籍务工人员回乡过年的主力列车。

  为了做好出发前的准备,铁路上海客运段综合车队的40多名列车员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6点多已做好了车厢清洁工作,灌满了每一节的茶水壶,准备迎接旅客上车。

  与往年一样,这趟春运首发的临客列车由“绿皮车”担当,但运行速度并不慢,列车8:10从上海站10号站台始发后,沿途将经过21个车站,预计将于明天夜间21:50抵达成都东站,全程运行37小时40分,比空调快速列车K282次(上海-成都)的全程用时还少1个小时。

  跨年开行临客,是春运头一回

  上海客运段综合车队负责人刘黎明告诉记者,L216次历年来都是春运期间开的最早,结束的最晚的一趟临客列车,但从前都是元旦后才开行,像今年这样赶在前一年的12月便开的情况,还是头一次。 “2012年春节比2011年早了11天,预计铁路春运将出现启动早,客流集中等特点。针对上海地区提前出现的贵州、四川方向客流,我们提前开行了该趟春运临客。 ”

  今天在上海站,不少旅客对上海站跨年开加班列车的做法表示认同,并称L216次为 “史上最早春运临客”。

  据介绍,铁路部门后续还将开行更多的春运临客,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至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查询或查看车站公告。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