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路订票网现被挤爆迹象:车票不能订余票不能查

2011年12月29日17:0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金志刚

  本报讯 (记者 金志刚)虽然离2012年春运开始之日明年1月8日还有一段时间,目前也没有到春运购票的绝对高峰期,但铁路订票网站12306这两天已经初现被“挤爆”迹象,订票旅客频频遇到“失败”。这就让人不免担心:到了春运购票高峰即明年1月1日之后,12306网站真的能避免“瘫痪的厄运”吗?

  网络“拥堵”

  以2012年1月1日为界,火车票预售期长短不一。即日起至12月31日,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和代售点售票购买G、D、Z字头列车车票,预售期为11天(含当日,下同),其他列车为5天;而在火车站站区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上,所有列车车票的预售期为4天。按照这一预售期计算,今天最多可以在网上购买到1月8日的G、D、Z字头列车车票,而1月8日尚没有达到春运出行高峰,应该说这几天购票旅客总人数远没有达到最大值。

  但是,从昨天开始,记者登录铁路网络售票网站12306,多次遇到网站速度过慢、查询不到车次和余票信息、预订车票无法成功等情况,网站也多次出现“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服务器忙,加载查询数据失败”等提醒。不少网友都说:“现在还没有到最紧张的时候呢,铁路网站已经‘受不了’了,过些日子火车票真正紧张起来,网站不被‘挤爆’才怪呢!”

  或被“挤爆”

  从明年1月1日起,春运车票将全面开售,预售期也有所调整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所有列车车票,预售期是12天;代售点和站区临时售票处,预售期为10天;站区原有人工售票处和自助售票机,预售期为3天。这样的售票安排,使得旅客想要抢到最热门的车票,必须在预售期最长的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中选择。按照2011年春运的经验,电话订票在春运前夕往往是很难打得通的;可以预见的是,1月1日起网络购票的人数将倍增,网络“拥挤”程度将远甚于目前。

  一般来说,除夕前的10天左右是铁路出行高峰,今年除夕是1月22日,也就是说大约从1月12日开始就进入2012年春节前出行高峰了,1月12日之后的车票将一天比一天紧张。明年1月1日在网上就可购买到1月12日的车票,春运车票全面开售的同时就是购票高峰了,届时铁路订票网站将迎接最严峻的考验。尽管铁道部多次表示正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和反复调试,但依目前的情势来看,到时候似乎很难避免网站被“挤爆”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