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首次发布全球人权报告 批评美国虐囚侵犯人权

2011年12月30日04:48
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外交部28日发布全球人权报告,着重批评美国人权状况。报告指出,美国违反人权、侵犯人权情况突出,包括虐待俘虏、窃听电话、政府滥用职权等。

  俄关注虐俘监狱

  这份报告题为“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大篇幅评述美国违反人权状况。这是俄罗斯首次就其他国家人权状况发布评价报告。报告批评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认为美国一方面对别国人权妄加评论,另一方面却忽视美国自身人权保护。

  报告直接指责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未能履行承诺,按时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指责白宫在虐俘问题上庇护一些官员和中央情报局特工,使他们免遭起诉。

  “美国(人权)状况远非华盛顿宣称的那么理想。”俄外交部在报告中说,“突出的未解决问题就是叫人生厌的关塔那摩监狱。一些中央情报局特工和高级别官员本该为难以容忍的大范围违反人权的行为承担责任,却受到白宫和司法部的纵容庇护。”

  “美司法系统犯错”

  除关塔那摩美军监狱,报告指责美国政府“好打听公民的个人生活”,特别是在反恐战争中忽视中东裔美国人的基本权利。

  报告特辟章节点明美国司法系统犯下的一些错误,特别是在一些死刑判决案件中,法官未能明察而后决。报告说,在过去30年间,大约130名被告在被判处死刑后又被撤销指控,其中不少人已被处决后才得以摆脱罪名。

  报告同样评判美国选举制度中一些违反人权的状况。报告特举一例,称贝拉克·奥巴马2008年当选总统后,他空出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议席遭“滥用”、险些被“拍卖”、最终由州长指派人选“补缺”,这些做法都有违选举公正。

  俄点名批评英国

  报告总计90页,其中20页集中笔墨批评美国人权,5页专门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年在利比亚军事行动中的违反人权情况,其余部分集中关注欧洲联盟国家、加拿大和格鲁吉亚的人权。报告基本不涉及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人权状况。

  俄罗斯批评欧洲在处理宗教少数派问题上存在违反人权状况,批评英国在处置今年8月多座城市街头骚乱事件中违反人权。凌朔(新华社专稿)

  回应

  美拟仔细阅读俄人权报告

  自1976年起,美国国务院定期发布全球人权报告,常用严词批评别国人权状况,给别国内部事务“扣帽子”,俄罗斯便是美国人权报告中的“常客”。

  按路透社说法,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的一番评论“触怒”俄罗斯总理普京。希拉里·克林顿说,本月初国家杜马选举“既不公开也不公平”。

  由此,一些媒体认为,俄罗斯此刻发布主要针对美国人权的报告意在回击美国对俄罗斯的攻讦。特别是,俄罗斯正值杜马选举后、总统选举前的敏感时期,况且,这次杜马选举后莫斯科街面上不很太平,普京承受不小压力。

  不过,一些美国官员和学者、分析师认为,这份报告不会对俄美关系产生太大影响。“这类人权报告可以视作是一种有效的机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说明俄罗斯正逐渐学会目标方法论。”“我们不会把任何批评美国人权的这类报告视作是对美国内政的干涉。”托纳说,“当然,我们还得仔细阅读这份报告。”

  凌朔(新华社专稿)

  声音

  查韦斯:美操纵俄大规模示威

  当地时间12月28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在背后操纵俄罗斯大规模示威活动的是美国,它试图按照埃及、利比亚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事件发展模式破坏俄罗斯的稳定局势。

  委内瑞拉电视台当日援引查韦斯关于美国政治的言论称:“疯狂的帝国已经延伸到哪儿了!”

  俄罗斯12月爆发一系列反对派集会,抗议国家杜马选举“违规”,其中最大的抗议在莫斯科博洛特纳亚广场和萨哈罗夫大街举行,当时聚集了数万人。普京将参加明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查韦斯认为,在“美帝国攻击”的同时,反对普京的国际媒体攻势也已经开始。

  查韦斯表示:“美国试图破坏普京的领导地位、分裂俄罗斯并破坏其政府的稳定,达到帝国主义一统全球的目的。”他还呼吁委内瑞拉民众也要警惕。

  委媒体还引述查韦斯的话称:“他们将在我国策划目前俄罗斯发生的事件,因为这些人(美国、委内瑞拉资产阶级和反对派)知道,他们无法赢得选举,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纯粹的数字方面都不可能。”

  委内瑞拉将于2012年10月7日举行总统选举。(钟合)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