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报称“四川地震灾民仍住临时帐篷”说法不实

2011年12月30日0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 文

  最近,网上有文章称四川省什邡市冰川镇爆竹园村1—5组村民在地震3年多后仍然住在临时帐篷里,引发网友热议。

  村民们的生活到底怎么样了?记者于近日赴什邡进行了实地探访。

  疑问一:村民还住在临时帐篷里吗?

  【调查】临时帐篷早已拆除,村民住在自家房屋或过渡房里

  记者在爆竹园村并未见到网帖中所称的“临时帐篷”,大部分村民都住在自家房屋内。据了解,汶川地震中,爆竹园村一人死亡,很多房屋受损。震后搭建了救灾用的临时帐篷,使用3个月便已拆除完毕。网帖中所称的“临时帐篷”,应该指的是村民用木板、竹席等搭建的过渡房。

  村支书赵乾富介绍,地震后,村民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搭建了临时性过渡房。后来,大部分村民在自家房屋加固维修后搬回原处居住,不过,临时性过渡房还是保留了下来,现在大多被村民用来临时歇脚或是堆放杂物。爆竹园村4组村民刘映金证实了这一点,他的过渡房由于离自家种的地比较近,可用来歇脚,天气冷时还能在里面烤火聊天,也就一直没有拆除。“这样的房子太多了!不过住在里面的倒不多。”刘映金说。

  记者来到一处有人居住的过渡房,村民周君容正在做饭。房的墙面由硬质木板搭建,墙上挂满了腊肠等食物,房内通了电。据了解,在爆竹园村1—5组的297户村民中,还有60多户村民因原有房屋受损严重而住在过渡房内。

  周君容告诉记者,2008年7月修建过渡房的时候,她家领取了人均800元的过渡房修建费,建房用的板材、木材等都由当地政府无偿提供。从2009年到今年,她家每年都能领取人均800元的过渡房加固补助,在2009年8月还领取了3000元特殊党费补贴。过年过节的时候,还会收到政府发放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冰川镇副镇长李国兰告诉记者,住在过渡房里的村民,和已经搬回原来住所的村民,每年都有人均800元的房屋加固补助。

  疑问二:户均3.3万重建资金为何不发放?

  【调查】重建资金已被用做安置房修建,部分村民对此不满

  针对网帖中提到的“户均3.3万元重建款,政府一直压着不拨放”,记者采访了冰川镇党委书记张晓涛。张晓涛说,爆竹园村1—5组村民住地属于规划中的什邡市八角水库库区,不便重新建房。而水库建设前期准备程序繁多,水库移民政策要在省政府下达封库令之后才能明确。基于这种情况, 按照什邡市政府的安排,村民们的安置房在冰川镇五马村新集镇所在地集中修建,户均3.3万农房重建补助等总共约1038.5万元已经全部纳入市里财政进行安置房建设。目前安置房建设已全部完成,概算总投资5490.1万元,除了农房重建补助,市里还从灾后重建专项基金里划拨了4451.6万元。在什邡市委宣传部的一份书面说明中,也提到“按照市府统一安排,爆竹园村1—5组所有群众的永久性农房重建不在原址重建,由冰川镇政府按照市府要求,统一在五马村新集镇所在地进行统一修建,因此爆竹园村1—5组灾后永久性农房重建补助(户均3.3万元)全部纳入统建”。

  重建款可以用于安置房建设吗?财政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基金)预算管理办法》规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主要用于因灾倒塌损坏民房的重建补助、学校和医院等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恢复重建、交通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农林水、工业生产及商业流通恢复等方面。民政部《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规程》规定“对恢复重建进行统一组织和施工的,补助资金额度也应落实到户、通知到人。”记者调查得知,重建款事宜最初并未通知到每个村民。

  据了解,一些地方的重建资金发放给了受灾群众,例如广元市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5口以上家庭的村民户均1.9万重建补助均已发放至村民手中。对此,张晓涛解释,“重建款发放给个人的前提,是他们确实要重建农房,但是如果让爆竹园村村民在水库淹没区建房,属于重复建设,会造成资金浪费,所以市里统一修建了安置房”。

  住在过渡房的爆竹园村4组村民彭井书告诉记者,附近的新拱村村民在灾后重建农房时,每户领取了3.3万重建款,爆竹园村的村民们得知后,也盼着能领到这笔钱。不过据彭井书介绍,新拱村村民领到这笔钱的前提是“他们重新修建了农房”,而且在修建时只领取了一半的重建款,修建完毕后才领取另一半。

  疑问三:已竣工的安置房为何没分配?

  【调查】人口增加,安置房不够分;有村民因多种原因不愿搬家

  记者来到安置房所在地,看到安置房已经盖好,屋内各项设施配备齐全,幼儿园、小学、警务站、卫生院、污水处理站、农贸市场等也已配套完毕,只是部分道路和绿化设施还需要完善,目前尚无村民入住。

  记者调查了解到,房屋分配不太顺利。主要原因有:一、村民人口增加,安置房不够分;二、有些村民在等待水库移民安置政策,认为如果搬走了,水库封库时就不是移民,不能享受政策了;三、在村里居住可以享受每人每年800元补助,搬进安置房后则不能再享受,有村民不愿搬;四、有村民觉得安置房离自家庄稼地太远,务农不方便。

  也有村民希望能早日搬进安置房。爆竹园村1组村民罗泽和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可以分到4人户和1人户的住房共两套,他参观过安置房,“很漂亮,非常满意。”

  据了解,建成的安置房除了要分配给爆竹园村1—5组的村民,还要分配给安置房征地所涉及到的五马村和天桥村少数村民。根据冰川镇派出所提供的数据,汶川地震前,爆竹园村1—5组村民共899人,而到2011年12月,村民人数达到964人,其中地震后新婚迁入34人,新生育36人,投亲迁入及外出读书迁入26人,迁出3人,死亡29人。冰川镇镇长助理罗剑告诉记者,安置房是按照当时登记情况修建的,套数能满足当时村民们的需求,但现在人口增加,给房屋分配造成一些麻烦,镇政府正在根据新增人口的数量加修安置房,以满足村民们现在的安置需求。

  延伸阅读四川彭州12月26日现4.8级地震 成都市民称柜子发出声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