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九神十明年发射对接天宫 将开展载人登月论证

2011年12月30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余晓洁 孟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余晓洁 孟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在此间发表了《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对2006年以来中国航天的主要进展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做了介绍和说明。

  白皮书全文近10000字,分为前言、发展宗旨与原则、2006年以来的主要进展、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发展政策与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六个部分。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把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在若干重要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航天活动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是,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

  白皮书强调,中国发展航天事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和平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原则。

  据悉,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第三部航天白皮书,是对2000年、2006年两部航天白皮书的继承和发展。

  白皮书中文版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余晓洁 程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的《201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显示,未来五年我国将继续推进载人航天工程建设,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为载人航天后续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白皮书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已在轨飞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无人或载人交会对接。

  白皮书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发射空间实验室、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再生式生命保障及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为空间站建设进行技术准备。

  此外,还将开展载人登月前期方案论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余晓洁 孟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的《201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加强航天运输系统建设,不断完善运载火箭型谱,提升进入空间的能力。

  白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增强现役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发射适应性,发展新一代运载火箭和运载火箭上面级,实现“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

  白皮书显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完全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并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是新型快速发射运载火箭,具备700千米高度太阳同步轨道不小于1吨的运载能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