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协将退出联赛日常管理 韦迪称反赌不影响联赛

2011年12月30日07:47
来源:东方早报
体育总局宣布足协将退出联赛日常管理
  
体育总局宣布足协将退出联赛日常管理
  
体育总局宣布足协将退出联赛日常管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蔡振华 和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从上至下)出席会议。 新华社 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蔡振华 和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从上至下)出席会议。 新华社 图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2月29日,2011赛季足球联赛总结会议在香河进行。在上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窝案第一波庭审刚刚结束的敏感时间点上,这两次重要的会议更是涉及了多个敏感话题:如何处罚涉案球队,此前多次提及的管办分离问题,中国足球今后该怎么走……在中国足球遭受重创的2011年,这两个年末的会议让球迷嗅到中国足球重生的气息。

  关于反赌扫黑处罚

  “不会影响明年联赛”

  在上周进行的足球反赌扫黑案件审判中,多家俱乐部涉嫌行贿,其中不乏中超冠军球队。关于如何处罚相关球队,此前外界流传出很多种说法,根据此前的信息,足协内部酝酿了“取消注册资格”、“个别降级”、“扣分不降级”、“罚款加上扣分”等相关处罚预案。

  对此韦迪在昨天进行的联赛总结会议上表示,对涉嫌打假球的俱乐部将等到案件结束后针对不同情况认真分析后再处理,“我觉得现在谈论如何处罚涉假球队还为时过早,中国足协已经明确过立场和态度,要等案件全部审理结束以后,组织以纪律委员会的律师为主的特别工作组,在明确了解涉案的人员、单位以及情节之后,再经过研究讨论,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从2010到2011年,中国的足球联赛不断地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我今天跟俱乐部强调,建设好自身队伍,对联赛的各个参与方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韦迪同时也表示,国家打击足球犯罪,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建设足球,让足球更好地发展。重要的是把今后的事情办好,至于涉案的俱乐部,要吸取历史教训,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要重蹈覆辙,重要的是走好后面的路,“ 不管如何对涉案球队进行处罚,结果都肯定不会影响到明年联赛的进程,新赛季联赛的一切工作,也都将按部就班地进行。”

  关于管办分离

  “明年联赛前开启改革第一步”

  自从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中国足协负责管理包括职业联赛在内的所有足球比赛,并无专门机构。“管办不离”是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被认定为“以行政管理取代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管理,是其中最根本的体制性原因”。在足球反赌扫黑运动中,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足协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很是不满,要求尽快“管办分离”,“在明年联赛开始前,迈出职业联赛管办分离的新步子。”刘鹏在今年11月表示。

  28日进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分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关于管办分离,将按照市场职业化规律办事,“足球必须要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同时我们要按市场职业化这个规律来办事,我们正在制定并且要实施的所谓职业联赛管办分离的方案,主要是从组织机构上,即在民主决策这个层次上中国足协要授权,从政策上,从运行上,也就是足协不再进行日常的管理,我们更多的是来自于对政策的制定和监督。”

  韦迪则在29日进行的联赛总结会议上表示,按照中央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精神,中国足协正在酝酿和研究中国足球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力争稳步推进中国足球改革,逐步实现足球管理体制“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目标,“足球职业联赛管理体制的改革是这次足球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

  关于足协领导班子

  “更换掉素质不高的人员”

  随着反赌扫黑案件逐渐进入尾声,韦迪表示中国足协将尽快召开拖了两年之久的足代会。对于今后足协工作的重点,韦迪明确表示足协领导班子的调整将摆上议事日程,“利用这一次案件审理的契机组建专业化的团队,我们应该承认中国足球协会的现有人员也有素质不高,不适应工作的,下一步利用协会换届的契机,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此外,韦迪表示在2012赛季联赛开始前,足协将制定全新举措,来推进职业足球的整个管理体系的改革工作,“要扎实地打好基础,需要建立一个系统的长期发展计划;中国足协还需要建立起科学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要做好协会的顶层系统设计,中国足球到底怎么建设,这个方面中国足协缺少系统设计。”

  关于联赛总结

  “中超上座人数亚洲第一”

  对于刚结束的赛季,中国足协总体上给予肯定,但也指出联赛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俱乐部发展不均衡,自身创收能力有限等。

  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主任刘殿秋总结了2011赛季中超联赛的总体情况,其中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一共有423万名球迷涌入中超赛场观看比赛,场均人数达到了17655人,这个成绩超越了J联赛和沙特、卡塔尔联赛,成为亚洲上座人数最高的联赛。而广州恒大作为联赛冠军,每场比赛的观赛人数达到了45666人,不仅在中超排名第一,在整个亚洲也排名第一。

  “2011年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和顺利,比赛的精彩程度、上座率和社会关注度都出现上升势头,职业足球联赛正在逐步出现回暖的局面。这是各地方政府、赛区组委会、俱乐部、裁判员认真工作,赞助商、媒体、球迷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韦迪在肯定联赛的同时也透露, 《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反复研究、修改,已经正式下发实施,“各职业俱乐部的建设必须按照新的准入标准进行落实和执行”。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