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朝数十万人广场悼念 媒体称金正恩为最高领导人

2011年12月30日08: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远
12月29日,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沉痛悼念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12月29日,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沉痛悼念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新华社本版图片

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出席追悼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出席追悼大会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

  张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朝鲜29日在首都平壤举行追悼大会,悼念17日逝世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当天,数十万朝鲜民众聚集在平壤金日成广场,各地以鸣炮、火车船舶汽车鸣笛等方式沉痛志哀。

  金永南称“离开太突然”

  追悼大会平壤时间29日上午11时开始,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一些驻朝使节和海外朝侨代表出席大会。

  朝鲜中央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大批朝鲜民众聚集在金日成广场。一些媒体估计,到场民众达数十万人。

  金正恩身穿深色大衣,神情悲恸,站在主席台中央。

  电视画面中,镜头不时对准金日成广场附近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主体思想塔等建筑。主席台正中央悬挂金正日的巨幅照片。

  主持人宣布追悼大会开始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致悼词。

  金永南说:“他(金正日)太突然地、太不幸地、过早地离开,这是朝鲜党和革命的最大损失。”

  悼词追忆金正日的革命历程,称金正日的革命生涯是“英雄史诗般的历程”。

  金永南说:“朝鲜人民千年万载也绝不会忘记他(金正日)忘我献身的精神和辛劳。”

  多人在追悼大会上发言

  金永南讲话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己南代表朝鲜劳动党,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金正阁代表朝鲜人民军,朝鲜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李勇哲代表朝鲜青年学生分别发言,寄托哀思。

  他们在发言中表示,朝鲜军民深切缅怀金正日同志不朽的革命生涯、革命业绩和爱国爱民的献身精神与劳苦工作。

  金正阁说,在金正日领导下,“在这样复杂艰难的时刻,朝鲜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李勇哲称金正日为“慈父将军”,怀念金正日先前给予朝鲜青年的指导,“我们眼中流干了眼泪,流出鲜血”。“慈父将军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李勇哲说。

  朝鲜各地民众默哀3分钟

  几名发言者在大会上均表示,要在金正恩的领导下将主体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朝中社当天文章中称呼金正恩为“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

  金永南在当天悼词中说,朝鲜人民将在金正恩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千百倍力量和勇气,战胜当前困难”,沿着金正日指明的先军道路更加奋勇前进。

  李勇哲发言结束后,军乐队在大会现场奏响《国际歌》。

  当天中午12时,朝鲜各地民众默哀3分钟,平壤和各道首府所在地以鸣炮、车船鸣笛等方式志哀。

  前一天,平壤举行告别仪式,大批民众冒雪痛别金正日。

  联合国降半旗为金正日志哀

  据新华社报道 纽约联合国总部28日降半旗,为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志哀。

  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28日在平壤举行。位于纽约联合国总部门前的蓝色联合国会旗当天降半旗,193个会员国国旗没有升起。

  此外,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联合国系统机构在同一天也降半旗志哀。《联合国旗典与规则》规定,遇有会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逝世,联合国旗帜将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以及位于此会员国的联合国办事处降半旗,为期一天。如由于天气或其它原因导致上述程序无法实施,则在官方葬礼日降半旗。联合国降半旗时,不得再同时悬挂其它旗帜。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