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煤气爆燃母子俩烧伤 母亲放弃手术省钱救儿(图)

2011年12月30日07:35
来源:大众网
小杰的右手严重变形,需要手术治疗。
小杰的右手严重变形,需要手术治疗。
石妮娜的脚部急需手术。
石妮娜的脚部急需手术。

  “姥姥,我痒。”年仅4岁的小杰躺在病床上时不时地让人帮他挠痒痒。29日,记者在青医附院烧伤整形科病房里见到了躺在一张病床上的小杰和他的母亲石妮娜。2010年8月,因煤气爆燃,这对母子被严重烧伤,一年多来已经花了20多万元医药费。这次东拼西凑总算凑了一万元,原本石妮娜也想把已经严重变形的右脚给治疗一下,可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发育,全身95%深二度烧伤的她放弃治疗,将仅有的医药费让给了儿子。

  母子俩严重烧伤

  “先救我儿子吧,这次我先不治了……”29日上午,记者在江西路青医附院医疗美容中心烧伤整形科病房,见到了小杰和他的母亲以及姥姥。母子俩躺在一张病床上,一旁的姥姥辛秀芬则不停地抹着眼泪。

  “你看看孩子的脸,真愁死人了。”61岁的辛秀芬老人指着外孙小杰的脸告诉记者,就在两天前,医院里刚为孩子做了嘴部手术,原本粘连在一起的上下嘴唇总算是有了一道口子。记者看到,小杰的嘴部被纱布包着,但是从缝隙处依旧能清楚地看到孩子的右脸颊留下了严重的疤痕。

  辛秀芬介绍,他们是海阳市留格庄镇东邵家村人,这次来青岛原本是要给被烧伤的女儿和外孙做整形手术,“这次好不容易东拼西凑了一万元,原本想给闺女已经变形的右脚和外孙一起做手术,可这钱根本不够用,光孩子这次嘴上的手术就花了七八千元,医生说其实我闺女更应该手术治疗,可是钱不够,为了不让外孙今后变得残疾,闺女只能放弃了,这次先不治了。”说到这里,辛秀芬又流下了眼泪。

  31岁的石妮娜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去年8月的那一幕。“那天我带着孩子去他姥姥家里,因为他姥姥姥爷都不在家,当时应该是晚上7点来钟,孩子说他饿了 ,我就准备去给孩子弄点饭吃。”石妮娜说,当时她在屋子里边并没有闻到什么异味,等她一打开煤气灶,可怕的一幕发生了,“突然间就爆炸了,我当场就昏了过去,后来怎么回事我都不知道了。”石妮娜说,等她醒过来的时候自己已经被人抬到了院子里,身上感觉一阵阵地剧痛,孩子也被烧伤了。

  据介绍,事发后,母子俩被送到海阳当地医院,因为无法治疗又转到了莱阳,经过检查,石妮娜全身95%的面积深二度烧伤,小杰烧伤的面积虽然只有30%,但是胳膊、腿、脚等都是深三度烧伤。

  记者了解到,发生意外的煤气灶已使用20多年,根本无法联系生产厂家,更别谈索赔的事。

  为了治伤借遍亲友

  辛秀芬老人掀开被子的一角,只见石妮娜腿上烧伤后留下的疤痕、右脚上的疤痕已经有些发黑,按上去感觉硬邦邦的,“全身几乎都是这个样子,以前孩子的下巴跟脖子被烧得都粘在一起了 ,上次来的时候做了一次手术,把下巴跟脖子分开了。”老人又端起了外孙的右手,只见小杰的右手向外翻着,跟手臂几乎成90度角。

  老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女儿和外孙治疗,快一年的时间就花了17万元。今年5月份,他们来到青岛后已经做了三次手术,花了10万元,“大闺女把买房子的15万元都拿了出来。”这次来青岛,女婿凑了5000元,加上她卖菜的钱,凑了1万元,能借的亲戚邻居几乎都借遍了,实在是借不到钱了。

  医生 后续治疗费至少10万元

  “现阶段为烧伤母子俩进行的手术都是功能性恢复。”青医附院烧伤整形科的苏主任说,由于孩子长得快,隔几年之后还需要继续手术治疗,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照目前情况看,如果仅仅是为被烧伤的母子俩进行功能恢复性的治疗,至少需要10万元的费用。

  石妮娜介绍,他们母子二人曾参加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但是对于能否报销以及可报销多少费用,她并不太清楚。“报销的比例本身并不高,而且是异地转诊,比例就更低了,况且对于整形这样的手术是否属于新农合的报销范围还是未知数。”医生说。

  文/图 记者 林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