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交警配枪引关注 公安厅:配枪由各地方决定

2011年12月30日07:29
来源:南方网
  昨日,一则佛山禅城上路交警将配枪的消息引发公众广泛关注。禅城交警在哪种场合配枪?这一做法是否会在全省交警系统推广?这一尝试背后的“多警联动、一警多能”新思路会遇到怎样的难题?

  佛山禅城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配枪不等于拔枪,配枪的场合、情况,将会出台细则进一步规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配枪的问题,省里不会对各地作出硬性规定,交由各地交警队伍根据行动和出警警种衡量决定。在大规模的查车行动中,若有巡警、刑警参与,交警一般不配枪。

  禅城所有上路交警配枪?

  佛山禅城警方:配枪不等于拔枪,交警必须经过考核并拥有持枪证,才能配枪。而上路交警在什么情况下配枪,之后还将出台细则明确规定

  对于禅城上路交警配枪消息所引发的网友担心,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孙勇昨日强调:“配枪不等于拔枪,交警必须经过考核并拥有持枪证,才能配枪。”同时,“是不是执行所有交通管理任务的时候都要配枪,在什么情况下配,我们之后还将出台细则明确规定。”

  据了解,《人民警察法》和《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已明确赋予刑警、交警、巡警等警种配枪权力。

  孙勇介绍,交警主要负责管理交通,过去很多交警并不办理持枪证。此次将交警综合室和交警3个大队合并为一个大队,有理顺禅城区交警体制的考虑,也和地区的治安形势有关。

  据统计,新成立的大队将有民警400多名,其中巡警50多名,其中有些民警在今年5至6月就开展了警种轮岗。

  “将禅城的大队合并,是为了解决多层指挥的体制痼疾;而且,随着路面交通情况的日渐复杂,除了管理交通,交警执勤时可能会碰到治安问题需要处理,所以才催生了"三警联动"的模式。”孙勇说:“交警确实遇到越来越多的治安案件,比如有人在路上打架,不可能等其它警种到场,而要立即制止。警种之间只是内部分工不同,但是不能因此就不作为。”

  据介绍,“三警联动”意味着除了管理交通,交警又多了一项职能处理一般治安案件,这也是上路交警配枪的直接原因。

  会不会全省交警配枪?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省里并不会对各地作出硬性规定。配枪情形由上路交警的工作性质和行动特点决定,如出勤地点是治安环境比较差的城郊接合部或车匪出没路段,执勤任务是比较危险的查酒后驾车、设卡查车等

  其实,早在2008年12月14 日,公安部发布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中规定,交警上路执勤执法时,如有必要,可带枪支、警棍、手铐、警绳等武器和警械;执勤警车也可根据需要配备枪支、防弹衣、防弹头盔等。

  去年10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出台规定,要求各地交警部门凡是参加大规模的查车行动,有条件的可配枪。

  然而,什么是“有必要”、“有条件”,则交由各地交警队伍去根据行动和出警警种去衡量决定。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配枪的问题,省里并不会对各地作出硬性规定。而如果有大规模的查车行动,若是多警种联合的话比如有巡警、刑警参与,交警一般不配枪。

  该负责人介绍,上路交警配枪由工作性质和行动特点来决定。比如出勤地点是治安环境比较差的城郊接合部或车匪出没路段,时间在容易出事故深夜,执勤任务是比较危险的查酒后驾车、设卡查车等,就会配枪。

  “胡益华杀警案后,有一段时间也要求交警出勤的时候,尤其在像查醉驾这样有危险性的执勤中要配枪。但是不少老同志都觉得配枪程序多,领枪和还枪每一个环节要求都很严,最后反而不愿意配枪上路了。”一位广州交警说。

  交警“多能”是否专业?

  交警人士:交警和巡警、刑警等其它警种在功能上有交叉和重叠的地方,“多警合一”能够实现警力资源整合,在警力相对不足的中小城市,多警联动可以增加路面接处警速度,效果更好。

  实际上,在《禅城区深化公安工作改革实施意见》的“交警配枪”这一亮点背后,“多警联动、一警多能”昭示了公安工作改革的方向试探。

  而在禅城区,主要体现为交警、巡警、治安警的“三警联动”和业务交叉之上。改革实施之后,不仅交警将被赋予处理一般治安案件的权利,巡警的职能范围也将有很大的扩展。

  “改革后,巡警将实现立案、侦查、处理一条龙。”孙勇介绍,以前巡警主要负责巡防布控,改革后将由单一的巡逻防控职能转变为打防合一。“打”,即是打击街面犯罪。

  据了解,从今年六七月起,在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期,禅城区的巡警也会加入到交通管理的队伍之中来。除了出动近400名的交警外,100多名巡警也同时上路,为交管警力奉献了超过1/5。

  据孙勇介绍,巡警和交警一样,对违法交通行为同样可以开具罚单,但这种做法是否合适,还将继续研究。此前在2002年左右,广州巡警也曾被赋予开罚单的职能,但最终这种做法也逐渐式微。

  对于多警联动的模式创新,有交警人士直言,利弊皆有。“利”明显体现交警和巡警、刑警等其它警种在功能上有交叉和重叠的地方,这能够实现警力资源整合;“弊”则可能出现在交警处理非交通安全管理案件时,“不够专业”。“即便参与了,也着重在案件的前期处理,后期还是要移交给相应的警种”。

  也有交警指出,是否“多警联动、一警多能”,主要看具体城市情况来定,像大城市,“三警分开”会更适合,因为大城市在管理上要求更细致;而警力相对不足的中小城市,多警联动可以增加路面接处警速度,效果更好。

  禅城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多警联动”中的“专业性”问题,在改革正式实施之前,将对交警进行业务培训,使其掌握基本技能。

  网友热议

  赞@布丁是我:作为佛山禅城娃,交警配枪上岗其实对于我们市民来说,多了一份安全感、信任感和依赖感。

  @来自山区的小何同志:#交警配枪上岗#这个值得提倡,值得全国推广。

  @曾经的肥宝:无疑是件好事情,不过很担心枪被抢了,那受危害的还是市民啊……

  @梁洪剑:交警配枪上岗故然之是好。但必须进行专业的持枪训练,使交警成为合格的持枪执法者。

  南方网

  作者:赵琦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