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航母最热 外媒均表达负面看法

2011年12月30日14:02
来源:法制晚报

  国防部 9场发布会航母提了20次 涉及“威胁论”此外军事外交问题美日印占八成

  12月28日,2011年度国防部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结束,在全年共9场的新闻发布会上,航母问题成为本年度最热关注点。

  从2008年初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的筹建,到今年4月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建立,从军事新闻发布的空白到如今对热点敏感话题的及时回应,中国军事新闻发布制度化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制度是一项新生事物,虽然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但是与公众和媒体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发布会·数据

  9场记者会126道"题"

  自今年4月建立例行记者会制度以来,国防部共举行了9次例行记者会。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国防部主动发布信息15条,提问82人次,共计问题126个。

  在126个问题里,记者统计发现,中国与他国军事关系的相关介绍占据了被关注问题的首位,其次是航母相关问题及南海局势问题。这三类问题占了将近六成。

  发布会·热点

  军事外交美日印占八成

  在军事外交关系的提问中,关注热点的前三位依次为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和中印关系,共占相关提问的83.32%。

  本报统计分析发现,共有42个与中外军事交往相关的问题,内容涉及互访、多边会议、联合军演以及对一些热点问题的回应。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问次数和关注度有很大关系。

  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分析,2011年,中美军事交往中,美国对中国还是保持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中美之间互相斗争和矛盾还是存在,但还是一种斗而不破的局面。

  谈到中日关系,李杰表示,2011年中日关系基本上处于平稳状态,期间有一些小的摩擦。

  对于中印关系,李杰说,今后还会因为地区问题和在世界大国中的地位印度可能存在心态不平衡,会和中国继续有一些明里暗里不同形式上的较量和比拼。中印矛盾冲突还会有,但不会有太大问题。

  被问及20次"航母"成年度热点

  在军备方面,歼-20和航母成为媒体关注热点,歼-20的提问次数为2,航母的提问次数则达到20个。毫无疑问今年是航母年。

  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说,航母目前还是在实验、科研阶段,离真正形成战斗力、成军还早,看到进步的同时,还要看到我们实际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航母的建设、训练、实验都是刚刚起步,并且还会不断进行下去。

  记者也发现,在陆海空二炮等军兵种中,媒体对海军的关注格外多。

  与其他一两条的提问相比,海军问题被提问的数量达到6条,主要内容包括海军演习是否针对南海局势、海军人才培养、索马里护航等问题,而其中航母的铺垫作用功不可没。

  对此,李杰表示,一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看到中国军力,包括海上强大,就会比较担心。

  其实中国要走向世界,走向海洋,必须靠航母为核心的海上编队。"同时,这些国家拿航母当借口,以此使地区问题变得更复杂,以便从中渔利。"李杰说。

  国防部9次例会数据统计

  主动公布信息分类(计15条)出访信息3条

  参加会议和多边对话5条中美交流2条

  中印交流1条

  索马里护航1条

  参加军人运动会1条

  参加委内瑞拉庆典1条

  常规事务1条

  提问分类(计126个,单位:条)航母20中美16

  南海15中日10

  中印9 中缅2

  中欧2 中巴(巴基斯坦)2中朝1 海军6

  其他43

  注:统计数据为记者根据公开报道及参加国防部发布会统计所得,标准按本报分类统计

  发布会·回应

  提问“负面看法”辟谣成主流

  在记者提问环节上,本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问题,或来自外国官方说法或来自外国媒体报道,并均表达负面看法。

  在本报关注的中外军事交往、航母问题以及南海局势三大热点中,这类负面效应问题达到29条,占了两成之多。此外,辟谣性回应问题有约十条。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表示,“很多国家对中国崛起还不适应。”喻国明表示,我们还需增强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和软实力。虽然这些事情我们做了很多年,但是依旧没有进展。原因是因为对国际话语本身的话语逻辑、话语方式还没有真正搞清楚。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现在已经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现在中国开始在全世界有重大影响力了。这时如果中国的行为标准、话语没有跟国际接轨,自然会让很多国家产生巨大疑虑。中国应该学会如何跟世界打交道,然后把我们相关的原则标准告诉大家。”喻国明说。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实习生王婷婷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