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背景资料:俄罗斯共产党

2011年12月30日14:22
来源:新华网
  背景资料:俄罗斯共产党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张伟)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日举行的选举中,共有11个政党参选,其中参选的俄罗斯共产党是目前俄罗斯第二大政党。

  俄罗斯共产党(简称“俄共”)成立于1990年6月,当时是苏联共产党的一部分。1991年“8·19”事件后,俄共被当局禁止活动。1993年2月,俄共举行重建大会,并选举久加诺夫为党的最高领导人。2000年12月,俄共召开七大,提出将作普京当局“负责任的、不妥协的、建设性的反对派”。在2003年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俄共获得的代表席位大大减少,俄共领导层随之出现分裂。2004年7月,以久加诺夫为首的俄共召开第十次党代会,选举久加诺夫连任俄共中央主席。反对久加诺夫的俄共派别同日召开另一个俄共第十次代表大会,吉洪诺夫被推举担任俄共中央主席。8月3日,俄司法部确认久加诺夫领导的俄共的合法性。

  截至2005年3月,俄共在司法部登记的党员人数为18.4万人,而俄共自称党员人数约50万人,现在国家杜马中拥有47名议员。俄共的政治纲领是:努力争取获得苏维埃形式的人民政权;捍卫俄罗斯作为一个联邦共和国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建设一个有组织的、民主的、代表所有劳动者利益的党。党的战略目标是通过议会斗争和宪法手段获得政权。在经济、社会政策上,该党反对强行私有化,赞成不同形式所有制的最佳结合。

  俄罗斯共产党曾作为俄第一大政党,在第一、第二届国家杜马中联合其他几个左派组织,获得多数议席。但随着俄政坛各种政治势力的重新分化组合,议会各大党派间的力量对比也发生了相应变化,俄共的政治影响力已大大削弱。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