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为父出气杀人 潜逃16年用弱智侄子身份结婚

2011年12月30日16:0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绍波 图
绍波 图

  16年前,一句口角引发致命血案;16年间,杀人犯孙某远走他乡,冒用弱智亲戚身份结婚生子;16年后,他因为诈骗罪入狱,前科曝光,罪上加罪。

  当见到追捕了他16年的浦东公安分局民警时,早有心理准备的孙某又心虚又释然地笑了,因为:“过去我不敢面对的事情,现在都敢面对了。这16年里,我从来没敢写过自己的名字,看见警车就害怕。现在,我终于找回了我自己。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不会逃亡……”孙某的父亲也说道:“以前每逢春节,别人家的儿子都回家探亲,我们却十几年没有儿子的消息,又担心又牵挂。现在被发现也是好事,以后他再也不用过躲躲藏藏的日子了,我们也放心了。就算刑期增加,也是他应得的惩罚。”

  为父出气拔刀杀人

  孙某原籍安徽,多年前,他的父亲在浦东三林一个工地当工头,手下一名姓吴的会计跳出去单干后,曾为了承包工程的事情不时与孙父发生矛盾。1995年8月,17岁的孙某来上海帮父亲干活,听说吴某不时找茬,身为长子的他心里暗暗打算,要帮父亲教训一下吴某。

  一天傍晚,吴某来工地挑衅,说要和孙某单挑。争执中,孙某掏出防身的水果刀,刺进吴某小腹。当时吴某的伤势似乎不重,所以周围的人也没劝架或报警,但之后情况突然恶化,吴某因髂总动脉断裂失血过多死亡。

  刺伤吴某后,孙某连夜逃往住有亲戚的厦门,希望家人赔点钱摆平此事。第二年,他辗转听说吴某已死,更不敢露面,也不敢与父母联系。

  冒用身份结婚生子

  逃到厦门后,他不敢去正规单位工作,用了一个化名,在一家私人歌舞团里打杂,平日很少抛头露面,看到警车都会情不自禁地紧张,出远门也不敢乘火车,就怕碰到乘警要求检查身份证。

  后来,他与歌舞团里的一名女孩相恋。为登记结婚,他铤而走险,找到老家一个熟人帮他伪造一张身份证,而冒用的身份就是自己的弱智侄子孙某某。他认为,侄子连钞票都不认识,肯定一辈子结不了婚,也不会离开家乡,而且两人口音、籍贯均相同,外人很难分辨,冒用他的名字十分安全。

  果然,他用侄子的名字安全地生活了很多年。几年后,他有了孩子,还和人合伙开起浴场。可惜,2008年浴场经营失败,孙某血本无归,妻子也渐渐疏远了他。当时,心灰意冷的他厌倦了心惊胆战的逃亡生活,回老家准备自首。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来自厦门朋友的一个电话让他改变心意,赶回厦门,想看看妻子是否如朋友所说有了外遇。

  “死而复生”引起怀疑

  孙某觉得,妻子红杏出墙是因为嫌弃自己没钱,便一心想找个能赚快钱的行当。就在这时,有人向他推荐了一名台湾老板。这个台湾人其实是个搞电信诈骗的团伙头目,孙某跟在后面忙乎了没多久,这个团伙就被浙江警方破获。

  被捕时,孙某不敢说出真名。2009年,他因诈骗罪,被舟山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最近,浦东警方查询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发现,有一名与孙某同姓的男子孙某某在浙江服刑,两人户籍地位于安徽同一个乡村。蹊跷的是,孙某某早在2008年就已死亡。民警推测,孙某潜逃多年不被发现,应该已漂白身份,而孙某某“死而复生”,可能正是孙某捣的鬼。经多方查证,警方很快确认狱中的“孙某某”正是孙某。目前,孙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浦东检察院提起公诉,错过两次自首机会的他后悔莫及。

  本报记者 孙云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