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2011年10大新闻盘点 大地震菅直人辞职上榜

2011年12月30日16:40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本地震海啸灾后的悲惨景象(资料图)

    野田佳彦(资料图)

    日本女足成为世界杯冠军(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30日报道,2011年,日本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大地震,新首相野田佳彦上台等大事。本年度10大新闻如下:

  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

  3月11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46分,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了地震观测史上最大的M9.0级地震。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造成了约1.9万人死亡或失踪。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由于地震失去外部电源,冷却系统失灵,引发燃料棒融化和氢气爆炸,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

  菅直人辞职 野田新内阁诞生

  因为地震和核事故处理不力备受诟病的菅直人内阁在坚持了半年之后终于宣告下台。9月2日,野田佳彦当选为新一任首相。作为民主党的第三任首相,民众担心野田内阁执行力不够,内阁支持率早早出现了下滑。

  日元汇率创下二战后最高值

  金融危机后日元兑换美元的价格一直持续走高,10月31日,日元汇率出现了二战以后的最高值,1美元兑换75日元32钱。日元持续走高带来的是对出口产业的沉重打击,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在10月向外汇市场投入了最大规模的9兆日元进行救市。

  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

  7月17日,在德国举行的女子足球世界杯上,被称为“大和抚子”的日本女足在决赛中击败美国,夺得了日本足球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大阪维新会”成员双双当选为大阪市长和大阪府知事

  11月的大阪市长和大阪府知事选举中,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代表桥下彻当选为市长,干事长松井一郎当选为知事。除了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大党派,地方政党开始慢慢渗透到日本政治中,值得关注。

  东京电力发表首次停电计划

  由于福岛核电站事故,日本的电力供应愈发紧张。东电不得不在3月下半月实施了分地区的3小时停电计划。除了二战后的混乱时期,东电是首次实施停电计划,由于通知不到位,造成了医院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混乱。

  原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被起诉 其秘书被判有罪

  小泽一郎因为他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进行土地买卖等事件饱受贪污受贿等指责。1月31日,小泽一郎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使用法被强制起诉,曾担任小泽秘书的石川知裕等3人在9月的一审中被判有罪。

  台风12号、15号登陆日本,和歌山县受灾严重

  台风12号造成的大雨和泥石流导致多人失踪和死亡。和歌山县和奈良县的堤坝崩塌,目前还在修复中。台风15号对东日本造成巨大影响,名古屋市有100多万人接到了避难指示。

  日本政府叫停滨冈核电站

  5月6日,时任首相的菅直人要求中部电力公司停止滨冈核电站运转。其他地区正在定期检查中的核电站全部接受压力测试,停止运转。到2012年5月,日本国内的所有核电站有可能全部停止运转。

  大王制纸、奥林巴斯等大企业贪污问题败露

  大王制纸的董事长井川意高被发现从子公司借用了150亿日元用于自身的娱乐消费。东京地方检察院在12月以违反公司法为由逮捕了井川。奥林巴斯为掩饰高达1千亿日元的财政损失做假账震惊日本财政界。(建国)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