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官方调查:逾6成农民工回家过年 节后或现招工难

2011年12月30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官方3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调查,逾六成农民工打算返乡过春节。此外,珠三角制造业企业春节后招收新员工的压力较大。

  国家人口计生委于12月中旬电话调查在流入地居住1个月以上、非本地户口的16-59岁流动人口10000人,其中农村户籍的占83.2%。调查主要了解他们2012年春节期间是否打算返乡探亲、春节后的可能流向等意愿。

  调查显示,65.4%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表示春节期间返乡。不打算在春节期间返乡的流动人口超过三分之一,绝大部分人表示将在现居住地过春节。不返乡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忙、假期短”,“回家路途远、花费高”,“目前同家人一起在流入地生活或老家已没有什么亲人”等。

  全部被调查的流动人口中,在制造业就业的流动人口“想换工作”的比例最高,为13.6%,在珠三角地区更达18%。

  近年来,在春节后的劳动力市场,不少地方出现“招工难”、“民工荒”。官方称,本次调查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预示,2012年春节后在东部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招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想换工作”的人中,由于“企业裁员或倒闭”的不足5%,绝大多数人(79%)对目前的工作或收入“不满意,希望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另有14%打算自己创业。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