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姜毅:普京重当总统的必要性缺乏充分阐释

2011年12月30日17:33
来源:环球网

    在当了两届总统和一届总理之后,普京绕过法律规定再次竞选俄罗斯总统,引发了俄罗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普京浪潮。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姜毅表示,俄罗斯过去也出现过反普京游行,那时的反对者更多的是极端自由派。但这一次包含了除统一俄罗斯党以外的其他的非常多的政治力量。从左到右的政治力量都开始怀疑统一俄罗斯党,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 

被民众厌倦为反对派联合围攻普京赢得基础 

    普京遭遇历史上最大的抗议浪潮,事情的根源有几个方面。其一,普京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这些年一党独大,大权独揽,让其他的政治力量不满意。他们实际上一直有一种怨气,想寻找一个机会。

    直接导火索还是选举舞弊,这次杜马选举给其他政治力量提供了机会: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过程中确实有问题。反对派本来对这次选举抱有较大的期望,但并没有很完整的实现,这是一个直接的原因。

    之所以各个反对派都能够利用这一次机会,主要原因是社会的转变:统一俄罗斯党大权独揽,在某种程度上让很多民众认为是在重复过去苏共政体的那一套做法,很多人对普京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厌倦了。

    厌倦也因为一个个的具体问题,比如说贪腐。普京过去讲上台后打击寡头,但新的权贵集团正在政权周围形成,这是让民众不满的一个因素。 

普京重当总统的必要性缺乏阐释 

    普京大权独揽,又来参选明年的总统,大家都讲他贪权。我倒认为贪权只是个人的问题,并不是制度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在哪里?在不管是统一俄罗斯党还是其他人,对普京重新回来掌权的必要性和宣传解释工作做得不够。

    统一俄罗斯党说他回来是为了保持政权的稳定,但这个逻辑怎么向民众解释?为什么他回来能够平稳,别的人当就不能保持平稳?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对这个问题解释得不清楚。

    统一俄罗斯党还是有一些自负。他们在选举前定的目标是要拿下三分之二甚至更多的席位,后来发现只得到不到50%的选票,实现不了这个结果,就匆匆忙忙采取其他的方法(舞弊)去做。这么高的目标就能说明这个党对社会政治力量配比和社会情绪的变化缺乏好的认识,也反映了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自以为是。

    另外,普京回来以后新的战略是什么,新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新的治国理念是什么,到目前为止没人知道。

    这导致很多人认为他会走过去走过的那些路。可现在大家认为再走过去那条路,不能给这个国家带来新意,不能适应时代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抗议难以改变普京竞选结果 

    抗议归抗议,但我认为明年三月份的选举结果不会有改变。对于普京来讲,赢不赢得明年三月的选举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只是怎么赢得这个选举,以及赢得选举以后怎么做目前还存在疑问。

    赢的结果对普京来讲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赢了以后怎么办。抗议不能改变结果,但它所表示出来的社会形势的变化,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会对未来的政权施加比较大的压力。新的政权未来要在一个全新的社会环境中执政,这会对他们未来政治的选择构成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理解,目前的俄罗斯政治发展还是存在某些变数,这个变数并不是结果层面的,是未来政治体制的变革。(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