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军演展示“国防肌肉” 伊美互打“口水战”

2011年12月30日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伊美互打“口水战”

  作者 刁海洋

  2011年末,霍尔木兹海峡上空的火药味儿越来越浓。为期10天的伊朗军演已经过半,除主动展示国防“肌肉”外,伊海军司令放言称“可轻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国防部随即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紧接着,美国一艘航空母舰29日“路过”霍尔木兹海峡,令该地区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陈双庆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伊美关系确实越来越紧张,两国都极力主张自己在该海峡的利益。但即便如此,双方目前还停留在“口水战”阶段,因为两方“各有顾忌”。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大量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陈双庆认为,伊朗军演和强硬表态都是对美国和欧盟新一轮制裁的回应。伊朗释放的信号是,伊朗对受到外部制裁心有不甘,会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美国也一直寻求扩大在该海域的影响。美联社29日报道,美国已与沙特签署了一份总价高达294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沙特出售84架F-15战斗机以及配套装备。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此举意在提升沙特军事实力,以反制伊朗。另据法新社报道,现身霍尔木兹海域的“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隶属美海军第五舰队,这只舰队长期游弋于波斯湾、红海和阿拉伯海之间。虽然美海军表示,此次航母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属“正常”通过,但也足以说明美海军在该海域的影响力一直存在。

  陈双庆表示,美国的上述动作可看作是对伊朗表态的回应,表明美国政府的决心,即一旦伊朗封锁该海域,“美国一定会管”。

  陈双庆说,虽然伊美近来动作不断,开战与否还要继续看双方会不会有进一步行动。他认为,开战对于双方而言都不是最佳选择。

  对伊朗而言,西方国家的制裁已经影响到其石油经济,国内通货膨胀现象也比较严重。此外,虽然伊朗有能力封锁该海域,但美国同样有能力反制。因此,伊朗不会轻举妄动。对美国而言,刚从伊拉克撤军即迅速投入新一场战争绝非上策。目前,美国内经济不景气,开战所需的高额军费可能会进一步拖累经济复苏。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美国不会轻易卷入一场与伊朗的战争。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