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中电再调低电费加幅至4.9% 港府表示欢迎

2011年12月30日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2月30日电(记者 贾思玉)连日来香港社会对两间电力公司调高电费反弹强烈。在港府和舆论压力下,香港电灯率先调低电费涨幅,中华电力则于30日宣布明年电费加幅调低至4.9%,企业、政府、民众暂时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结果。

  中电30日宣布,与港府详细讨论后,2012年的电价将调整至98.7仙(港币,下同),增幅4.9%。新方案低于12月13日公布的9.2%,主要因为中电剔除预算新增发电容量的资本开支、进一步削减营运成本、调低电费稳定基金结余水平,以及提供“地租及差饷特别回扣”。

  中电指,基本电价的升幅将由之前宣布的5仙下调至4.2仙,而电费稳定基金结余水平则调低至1亿元。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认为,中电下调加幅是回应政府质疑和要求以及市民声音。他说,每年电费调整,政府有机制表达意见,若有不同意的项目可要求剔除,政府会如常做好把关工作,也希望电力公司,控制好成本。他亦称看不到电力公司未来会有追加电费的行动,当局会审核开支。

  中电当日同时宣布暂缓取消商业用户高用电量的优惠收费,即用电愈多收费愈便宜的安排。政团自由党称此举有助减轻企业压力,对消费者亦有利。香港总商会对中电电费加幅收窄表示欢迎,认为经调整后低于通胀,是体恤民情,也能有效减低企业营运成本,提升企业在经济放缓下的竞争力,体现了中电的社会责任。

  民建联亦欢迎中电调低加幅,但批评中电面对压力才愿让步,有损形象。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说,市民不会认同其“开天杀价、落地还钱”的做法,她还希望中电再调低基本电价,减轻长者及低收入家庭负担。

  部分市民和商户称对新加幅“勉强接受”。有人说现时百物腾贵,加电费不合理,并担心过两年中电会继续加价。经营食肆的一小商户则说,电费是基本开支,即使调低加幅,经营仍感吃力。

  主要供电予港岛用户的港灯和主要供电予九龙、新界用户的中电,早前宣布明年电费分别加价近8%和9.2%,因高于通胀而引来反对声一片。港灯随后将加幅降至6.3%,且9成住宅用户实际净电费加价在4.97%或以下。中电起初以燃料价格上涨、增建减排设施为由,“企硬”拒绝妥协,一周后将加幅调至7.4%,至元旦前夕再降至4.9%。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