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太平洋岛国萨摩亚首迎2012 为促商贸来回改时区

2011年12月31日03: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萨摩亚将移至国际日期变更线的西边
萨摩亚将移至国际日期变更线的西边
  一觉睡醒,2012就到啦!

  因调整国际日期变更线,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将跳过12月30日,成全球第一个迎接新年的国家

  新快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30日报道,位于太平洋的岛国萨摩亚的居民将跳过12月30日,成为全球第一个迎接2012的国家,因为从当地时间的今年12月29日起,萨摩亚将把自己所处的时区从西12区调整到东12区,以便更好地促进本国与中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的贸易。

  加强与澳洲的商业联系

  虽然萨摩亚政府早在今年5月就宣布了这一决定,不过当调整日期真正临近的时候,不少萨摩亚人,尤其是经常与大洋洲及亚洲国家做生意的商人们,都表示非常期待这天的到来,因为这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商业及贸易机会。

  由于萨摩亚处于西12区,时间要比临近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晚整整一天,所以实际上每周萨摩亚都会“失去”两个可以与这两个国家交易的工作日:因为当萨摩亚是星期五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周末;当萨摩亚是周日的时候,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工作了。

  可一年过两次生日

  由于萨摩亚正好位于现在的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所以长期以来一直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个见到日出”的国家。不过调整之后,萨摩亚将会变成世界上第一个看见日出的国家。

  新的日期变更线将会在萨摩亚岛和东萨摩亚之间。东萨摩亚是美国领土。对此,萨摩亚总理马利雷哥表示:“这将会创造更多的旅游机会。不需要离开萨摩亚群岛,只需要不到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你就可以一年在同一个日期下过两个生日,两个结婚纪念日,甚至举行两次婚礼。”

  不是第一次改时区

  这并不是萨摩亚第一次更改自己的时区了。在1892年,萨摩亚政府根据一名美国商人的建议,将自己的时区从东12区调整为西12区,以方便与美国及欧洲的商人进行交易。 (中新)

  知多D

  国际日期变更线

  国际上统一规定180°经线为“国际日期变更线”。当你由西向东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时,必须在你的计时系统中减去一天;反之,由东向西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就必须加上一天。

  这条穿过太平洋的“国际日期变更线”,为了方便地方生活,避开了一些岛屿和地区,这是为了使它们不致分成两个日期,因此,它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有几个曲折的曲线。

  国际日期变更线的拐弯大致是:第一处是在俄罗斯即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阿留申群岛,国际日期变更线北部拐弯,第二处就是在南太平洋,向东突出,让斐济群岛等属于东十二区(即东西十二区的西部)。 (据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