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轿车加完油未及出站莫名自燃 女司机吓慌弃车

2011年12月31日04:2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从高楼看下去火势很大。读者曾先生供图
从高楼看下去火势很大。读者曾先生供图
小轿车被烧毁,旁边就是加油机。
小轿车被烧毁,旁边就是加油机。

  刚在加油站加完油

  一拧车钥匙,小轿车烧起来了!

  加油站8名工人奋力将车推离加油机;担心有危险,附近高楼上市民互相提醒着撤离

  任国勇 梅建明 

  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南京栖霞区红山路迈皋桥地铁站附近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里,一辆加满油的标致小轿车正在启动,刚开始拧车钥匙,引擎盖里突然冒烟起火。危急之时,加油站启动紧急应急机制,关闭所有电源,关掉油泵。8名工作人员合力将这辆起火的轿车推离加油机10余米远,然后用备用的消防器材灭火采取自救。

  用完了加油站里的灭火器,又借来一部分灭火器,所有的消防器材用完后,轿车燃起熊熊大火,所幸,此时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很快将火势控制并扑灭。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本报记者 任国勇 梅建明 文/摄

  现场回放

  真险啊!

  刚加满油的小轿车烧起来了

  下午4点3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在加油站内的围墙边,一辆两厢标致轿车侧翻在一旁,火已被扑灭。一名加油站员工告诉记者,下午3点40分,这辆车由一名女子开来的,停进加油站里面一排第二个加油机前,加满油后,女车主上车用钥匙刚打着火。突然,听到一声“刺啦”声,前引擎盖里冒出烟雾来。“不好了,着火了,快来人啊。”当班的加油员王芳大叫了起来,正在一旁值班的加油站李站长急忙赶过来。在危急时刻,女司机吓坏了,打开门,拔腿就跑。被李站长一把抓住,叫她赶紧把手刹放开。女司机返回驾驶室,匆忙之中把手刹放下,人随即吓得跑开了。

  而此时,引擎盖里冒出的烟雾已越来越浓。李站长称他们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此时,加油站里正好换班,两班人马共8人立即合力将这辆仍停在加油机前的小轿车向前推,推至距离加油机约10米远的一空地上。

  真急啊!

  20多个灭火器用完火还在烧

  着火的车子被移开10米后,加油站里的工作人员立即奔跑着将站里的大小20多个灭火器或推或拎至现场,对着引擎盖喷射。“刚开始是烟雾,喷了几下,效果不明显,我只能钻进车里,把引擎盖拉栓打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吸入过多烟雾的李站长仍然咳嗽不止,他告诉记者,拉开后,引擎盖弹开一道缝,但盖子有第二道栓锁,他们摸不到。只能用灭火器对着缝里喷。因为喷得及时,火势一直被压着,没有冒出明火来。为了能熄灭里面的暗火,加油站里的小伙子又趴在地上,对着轿车的底部喷射泡沫。很快,加油站里20多个灭火器全部用完了。虽然还是冒着烟雾,但随着灭火器用完后,危险加大了,因没有灭火器,他们又飞奔至仅仅一墙之隔的百通公寓,向里面的物业借灭火器。

  借来了10多个灭火器,又接着对引擎盖里喷,此时,火已烧得有些大了。”一名加油站的工人告诉记者,不少加油工被呛得涕泪直流,但仍坚持灭火。就在危急时刻,消防车拉着警报赶到了现场,加入了灭火的行列中。此时,交警和迈皋桥派出所民警也到场维持秩序。

  放心了!

  消防员20分钟彻底消除火患

  消防车的强大功能立马见到效果,仅仅10多分钟,车里的火势就被控制住,随后的几分钟,火被完全扑灭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个用完的灭火器围成一个圈,做个一个醒目的警戒线,而在里面着火的这辆小轿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完全报废,侧翻在地上。记者看到,着火的前方,多个部件脱落,车厢里也仅剩骨架。

  尽管明火已经被扑灭,多名消防员合力将车掀翻,再仔细检查,确认完全消除隐患。”目击市民刘先生说,因为着火的位置比较敏感,是个加油站,绝对不能重燃,因此,消防官兵做得很细致。

  各方声音

  附近高楼有居民高声提醒邻居们撤离

  大冬天的,车怎么会自燃?

  静电打火可能是“凶手”

  特别提醒:冬季更应对电路进行全面检查

  “一般车主都认为气温较高会引起汽车自燃,往往放松了对汽车自燃的警惕性,事实上,冬季汽车因保养不善引发自燃的并不少见。”消防专家介绍说。据介绍,冬季汽车自燃不同于夏季,汽车自燃主要是由于油路、电路、机械故障等原因引起,同时冬天天气干燥,静电打火也可能是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因此,对整车的电路应经常进行全面检查,排除故障显得尤为重要。

  专家还特别提醒,对于车辆自燃,不少人认为主要发生在夏季,因此在其他季节便不当回事。其实,和夏天相比,冬季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率只高不低。除了冬季天气干燥,空气湿度小,非常容易产生静电、火花外,还有其它一些。比如冬天气温低,驾驶员一般都会开空调,这样的话车内非常干燥,仪表盘部位的温度就会很高。如果车主私改线路,接头的地方粘接不到位,在高温干燥的条件下,容易裂开,之后铜丝裸露,碰到什么地方就容易冒火花,从而引燃车上的物品,导致车辆自燃。

  防范自燃,应该做些什么?

  防火专家教你“5注意”

  特别提醒:闻到焦味赶紧停车取灭火器

  对于广大司机而言,如何做好日常维护:

  第一,驾驶员要做好车辆日常维护检查。重点关注燃油管路、接头以及电器线路等,发现漏油和管线破皮,应及时修复和更换;

  第二,不能对爱车私自进行“违规改扩建”,这是冬季车辆自燃的主要原因,如果车辆确实需要维修、电路改装或增加设备时,必须要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操作,维修、改装完成后,应该仔细查查电线、油路或其他元器件,看看是否有漏电、漏油等安全隐患;

  第三,发动机工作时,千万不能往化油器口倒汽油,更不能用烧滤油器芯子的办法来保养汽油滤清器,这样容易“引火烧车”;

  第四,不要将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摩丝、汽油、柴油等易燃品放在车内。车上应该配备灭火器,并且要定期更换。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用有防火性能的,即使发生火灾,火势也不易蔓延;

  第五,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更不要在车内乱扔烟头,防止人为“纵火”。

  防火专家提醒广大司机,在汽车自燃后,因一般车载灭火器的罐体含量,不足以扑灭燃烧的火焰,应该在自救的同时,第一时间打119报警。此外,司机在车辆行驶中发现发动机处有烟或有火光,或闻到有焦味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将车停靠路边,切断汽车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灭火时切不可打开发动机上盖,因为此时火势仍控制在发动机盖下,没有形成热对流,火势燃烧较为缓慢。一旦打开机盖,大火就会猛烈冲出,火势大增。这时,最好用随车灭火器,由发动机盖缝隙处,对准起火部位进行喷射灭火。同时,等待消防队员过来增援。

  本报综合

  加油站:一着火马上关闭所有设备

  “这辆车加的是93号的汽油,还加满了,也就是在启动的那一刻,听到像是一声小爆炸,然后就冒烟自燃了。”一名目击起火过程的加油站员工说,但加油站里很快启动安全预案。加油站的李站长称,他们不仅在管理加油设施上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员工还多次进行过消防演习,在轿车着火那一刻,他们立即关闭加油站的所有电源,这样,所有的加油机都停止工作了。同时,加油泵也自动关闭了。因此,不会存在汽油或者柴油泄漏。

  据介绍,加油站的储油罐一般埋在地下,有规定的安全距离,即使站里加油机前有某些险情,也很难危及到它后面的储油设施。“我们只是担心加满汽油的轿车着火后,会因控制不住而发生爆炸事故,因此,灭火器一直对着引擎盖的缝里喷,地上都是灭火的泡沫。”李站长说,这大大拖延了起明火的时间,也为后来消防员赶到营救赢得了时间。

  专家:快速打开引擎盖很快就能灭掉

  就在记者采访时,附近一家汽修站的一名师傅吴先生也在一旁观看,他告诉记者,其实只要车主及时把前引擎盖打开,火很快就能灭掉。只需两个灭火器,就能灭掉火。但当时车主可能太紧张,没能配合及时打开前引擎盖。这种说法也得到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肯定,一名加油工称,他们大大小小的灭火器20多个,都是超标准配制的,喷出的泡沫都能把车子淹掉,但可能引擎盖没打开,底盘里有空气进去,着火点没喷到,造成了后面起明火,直至烧毁了整车。

  居民:我们自发地紧急撤离高楼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旁边有一栋21层高的百通公寓,里面既有住户,也有商业间。“我们都疏散下楼了,一着火,楼里有人看到了,纷纷叫喊起来,往楼下撤。”一名姓王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自发的,当时没有人通知。和加油站一墙之隔的一幢居民楼的居民说,当时听到爆响后发现加油站内的车子烧起来了,赶紧扶着老母亲下楼,躲得远远的,后来,不少市民高声提醒周围邻居,几乎整栋楼上的人都撤离了。后来看没危险了就又回到楼上。

  昨晚,记者获悉女车主30岁左右,事发后被带往派出所,民警还帮她从车内找出被烧了一半的钱包和证件。在询问中,女车主告诉民警,车正常保养的,但不知为何会这样。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