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A股2011年跌幅全球第二 郭树清力挺“有信心”

2011年12月31日07:24
来源:东方早报
A股2011年跌幅全球第二

  昨日是A股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虽以1.19%的涨幅“收官”,但全年累计下跌21.68%。在2000多只A股中,约有90.69%的股票下跌。虽然如此,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表示,对中国股市有信心。图为股民昨日在证券交易厅,压图曲线为沪指2011年日K线走势。赵佳峰 制图

  郭树清: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证监会昨推多项IPO“阳光审核”方案 计划出台措施鼓励大股东增持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30日下午出席某颁奖礼时发表演讲称,因会继续有优秀企业上市,“所以,大家应该对股市有信心。”

  昨天是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凄然报收于2199.42点,全年下跌21.68%。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经济增速和股市背离度最高的一个国家。

  不过,另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在上述同一场合回答记者“证监会是否酝酿救市措施”的提问时,郭树清则明确表示,“不存在救市这个概念,市场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

  “IPO扩容不会停”

  郭树清是在2011“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作出前述表述的。郭树清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世界第二,股市也是世界第二,债市世界第五。中国经济的强大实力,相当一部分得益于中国有一批实体经济企业,“这些企业相当一部分已经上市,还会有继续上市的,所以我们(对股市)有信心。”

  随后上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对郭树清的发言评论道:“幸好讲这段话时已经收盘了,不然尾盘又要拉升了。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却将郭树清的表态解读为2012年IPO扩容步伐不会停止。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A股市场是惟一一个对上市企业IPO还采用审核制的市场。在今年创下A股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的同时,A股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融资大市,IPO募资金额为美国两大交易所总和的两倍。“一个只重融资、没有回报的市场”,已成为诸多投资者对A股的齐声斥责。

  IPO材料披露将提前

  恰在昨日,证监会公布了数项加大IPO审核公开化的措施。从明年2月1日起,IPO企业招股材料预披露时间将提前至发审会召开一个月前,同时一并公布在审企业名单,而新受理企业名单也将尽快公布。

  证监会昨日称,已下发了《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IPO发行人将在反馈意见落实后、证监会初审会召开前,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在此之前,招股书(申报稿)的预披露是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发审会召开5天前,与发审会会议公告同时公布。

  此举为的是延长公众监督的时间,并使投资者有更充分的时间了解该企业信息、更审慎地做出投资决策。

  在推进IPO公开化进程的同时,证监会昨日还推出一项计划,旨在鼓励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证监会新发布的《关于修改第六十二条及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显示,持股比例在30%以上的大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行为、持股比例在50%以上股东增持股份行为、继承以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的发行行为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将无需进行行政许可审批。

  年报新准则公布

  昨日证监会还公布了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年报准则新的修订方案。主要修改点包括,提升年报的法律效力层次;鼓励在“董事会报告”部分披露对投资者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将内控建设单列一节;增加诸如董监高薪酬水平和利润分配情况、利用闲置资金从事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风险等市场关注焦点的披露;并大幅缩减年报摘要内容。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年报修订是基于当前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改变募集资金投向、远离主业;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和衍生品投资等,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该次年报修订工作自2011年8月起。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