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朝鲜发表声明称永不改现行政策 韩国表示很失望

2011年12月31日08:04
来源:东方早报

  朝鲜宣告永不改变现行政策

  将断绝与李明博政府接触 韩美认为朝鲜权力过渡平稳

  “朝鲜军队和人民将按照金日成主席的意愿,按照金正日同志所创造的主体的轨道,永远不变地前进。”

  朝鲜国防委员会

  综合新华社电等 在结束金正日逝世哀悼期后,朝鲜立即发表了对韩国的强硬声明。

  新华社援引朝中社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昨日发表声明说,朝鲜将永远不再同李明博政府打交道。声明说,金正日逝世后,李明博政府不顾同一民族情谊,以“区别对待领导人和居民”等理由阻挡韩方人士赴朝吊唁。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当天对这一声明表示大感失望。中国外交部就此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包括南北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

  朝鲜声明还说,朝鲜军队和人民将按照金日成主席的意愿,按照金正日同志所创造的主体的轨道,永远不变地前进。声明警告国际社会“不要妄想我们会发生任何变化”。

  韩国表示很失望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受党、国家、军队和人民的共同委托发表原则立场”,“将彻底清算‘逆贼败党’在民族国丧期间犯下的‘千古罪孽’。”声明猛烈批评李明博称,韩国在金正日去世后“阻止韩国同胞北上吊唁……并试图离间我们的首脑层及群众”,这是“对人伦道德无情的践踏,是彻头彻尾的流氓行径”。声明说:“朝鲜将永远不会同李明博‘逆贼败党’交往。”

  朝鲜国防委员会还指责最近青瓦台高官有关“天安”舰的发言、韩方保守团体向朝鲜散发传单、陆海空军加强戒备状态等。

  声明说,朝鲜军队和人民今后也将继续沿着改善朝韩关系与和平繁荣的道路前进。朝鲜所希望的朝韩关系改善是在自主、和平、统一的旗帜下实现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这是金正日去世及金正恩接班后,朝鲜官方首次对外发表评论。分析认为,朝鲜以最高决策机构国防委员会名义而不是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相当罕见,意味着韩朝关系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走出困境。不过,韩国将于明年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届时将有新领导人上台。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朝鲜的声明内容和措辞都令人感到失望,但韩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不会受其影响,韩国政府一贯主张努力减缓韩朝紧张气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他表示,朝鲜需要尽早恢复稳定,在韩朝关系中拿出建设性的态度。据悉,李明博计划在之前安排好的新年演讲中谈到朝韩关系。

  金正日获共和国英雄称号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昨日一致表示,截至目前,朝鲜的权力过渡“正稳步进行”。

  两位防长当天上午在20分钟的通话中就金正日去世后的朝鲜半岛局势与韩美政策协调方案进行了磋商。两位防长一致认为,金正日的葬礼已经结束,今后需要关注的是朝鲜内部动向,但将继续维持对朝监视、侦察级别不变。双方还一致认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同意在未来几周及几个月内,将保持密切合作与协调。

  此外,朝鲜媒体昨日报道说,金正日被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19日发布了相关政令。共和国英雄称号是朝鲜各种荣誉称号中最具权威的一个,主要授予保卫体制有功的军人、与军方有关的人士、涉韩工作人士、人民保安员、国家安全保卫员等。金正日曾于1975年和1982年两次被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