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打造史上最豪华公交 车长13.7米核载136人

2011年12月31日09: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502路打造史上最豪华公交 全车3个门能拉136人

  早报讯 昨日下午,青岛最长的一条南北快速公交线502路26部车全部更新,新车为最新型的空调“巨无霸”天然气车,被称为史上最豪华公交车。据了解,该车型是青岛公交唯一一种三开门天然气空调车,创下了车身最长、载客最多、最环保3个“第一”,环保标准达到了国Ⅳ标准,新车更换后,将极大地改善乘客的出行环境。今天913路线将更新14部、916路线将更新20部、103路线将更新30部环保天然气公交车,至此,青岛公交集团今年更新1200多部公交车的计划全部完成。

  史上最豪华公交车

  记者眼前的502路新车长13.7米,宽2.54米,高3.38米,与普通公交车相比,长出3.5米,里面空间更大,新车设有34个座位,载客量为136人,比普通公交多出60人。因为车身较长,车上设有3个车门,方便乘客下车,为了确保乘客乘车安全,每个车门都配有一个摄像头,全车共配有6个摄像头,这也是其他公交车没有的。

  记者了解到,车上还配有漏气指示灯,遇到车辆漏气,自动进行提醒。因为502路线单程33公里,为了适应路线较长的情况,新公交车配备6个储气罐,能存储140立方天然气,支持长途运行的需要。新车还采用了无级变速系统,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确保行车安全。同时新车具有低排放、低噪音、动力足、经济性好、容量大、上车踏步低等优点,是新一代的环保、节能型专用公交客车。

  “大黄蜂”公交退出舞台

  据悉,502路线开通于2009年,从城阳长城路发往市政府,是岛城第一条南北大站快速公交线路,线路单程33公里,仅设有14个站点,大大缩短了乘客出行的时间,是连接市区和城阳的重要的南北公交快速线路。502路线原来的车辆是青岛公交2002年引进的最新型的空调旅游公交车,用于当时沿海一线501路线的运行,成为岛城沿海线路的一道风景,被市民亲切地誉为 “大黄蜂”。502路线开通后,“大黄蜂”驰援502路线。由于运行时间已达8年,存在车况差、故障率高等问题,乘客要求换新车的呼声很高。昨日下午,随着新车的上路,“大黄蜂”车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南新北旧局面将被打破

  据了解,城阳区完成公交化改造任务,所用的公交车大都是从市内抽调的车型,今年,公交集团在对市区公交车辆更新的同时,将车辆更新的重点放在城阳区和李沧区的南北公交线路上。下一步,公交集团将对城阳区公交车辆适时进行更新,打破公交车南新北旧的局面。

  城阳分公司副经理任锟先介绍说,城阳分公司今年共更新119部公交车,912路、111路、502路、913路、916路、103路线等6条线全部更换为环保天然气公交车。(吴帅 孙雪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