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卫担忧禽流感病毒研究潜在风险 要求严格控制

2011年12月31日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12月30日发表媒体公报,对目前几家科研机构所开展的有关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全新研究表示关注,称培育更易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变种的工作可能带来潜在的负面后果,并有可能破坏由世卫组织全体会员国批准的《大流行性流感防范框架》中相关信息分享的规定。

  据报道,分别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荷兰伊拉斯谟大学的两所实验室在美国官方的资助下近期一直在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如何变得容易在人体间传播进行研究,以期通过有效监控病毒基因变种来提早防控和阻止疫情暴发。两所实验室以雪貂为实验对象,模拟人体对病毒的反应,培育出了新的病毒变种。

  世界卫生组织就此在30日发表的媒体公报中指出,H5N1型流感病毒目前是人类的一大健康隐患,一旦发生大规模人际间传播将造成60%的感染者死亡;因此,科研工作者一直对该病毒的变种及其引发全球大流行性流感的可能深感忧虑。世卫组织表示,对病毒的深入研究有助于人类获得关键的科学知识来降低公共卫生威胁。为此,相关国家和机构应该分享研究成果,包括开发信息、诊断试剂、药物、疫苗和其它技术带来的利益等,以此推进旨在保护人类健康的全球集体行动。然而,目前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研究存在不少潜在的风险,因为相关研究内容能够导致更危险的病毒种类的产生,一旦遭到错误使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公报强调,世卫组织全体会员国今年5月通过了《大流行性流感防范框架》,其中对病毒研究、信息分享以及关键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对所有国家、实验室以及企业合作伙伴具有法律约束力。世卫组织表示,参与H5N1型禽流感病毒研究的科学家应全面遵守框架要求,并通过世卫组织“全球流感监测网络”来对病毒样本和研究信息进行分享。这一点至关重要。

  早些时候,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顾问委员会向权威学术杂志《科学》和《自然》分别提出“非强制性建议”,要求两家杂志笼统概括这次禽流感研究的成果,重点删除实验室培育变种病毒方法的核心细节,称这些信息一旦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可能会被用来制造“具有攻击性的潜在武器”。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