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启动多学科大洋综合考察(图)

2011年12月31日13: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小希
这是科考队员向海中布放浮游垂直拖网用于采集海水中的浮游动物样本。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这是科考队员向海中布放浮游垂直拖网用于采集海水中的浮游动物样本。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新华网“雪龙”号12月31日电(记者黄小希)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于北京时间31日凌晨在南极半岛海域南纬60度55分、西经44度42分位置,启动了包括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生态等多个学科的大洋综合考察。

  此次综合考察区域涵盖西经44度至西经66度之间的南极半岛北部和西北部陆架及陆坡。该区域内共布设5个考察断面、40个重点作业站点,平均每个断面上布设8个作业站点。

  “这次多学科大洋综合考察,是中国历次大洋考察中站点数最多的一次”,本次南极科考大洋队队长矫玉田介绍说,一些综合考察项目将同时在“雪龙”号科考船的中部甲板和后甲板进行。在中部甲板上将主要开展海水温度、盐度、流速测量和水样采集等物理海洋调查,通过生物垂直拖网作业采集浮游动植物样本。后甲板主要开展浮游动物深水分层拖网、底栖拖网、磷虾拖网、柱状取样、多管取样等作业,分别用于采集不同水层动物、底栖生物、磷虾、海底淤泥和海底悬浮水样等样本。

  此次综合考察还将使用海洋磁力仪和海洋重力仪,在南极半岛海域分别进行海洋地磁调查和海洋重力调查,为研究南极大陆及周边海域地质构造和演变提供依据。在海洋地磁调查中,科研人员计划在南极半岛北缘海域2万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布设11条测线,测线总长约1400公里。

  南极半岛是南极大陆最大、向北伸入海洋最远的大半岛。之所以选择南极半岛海域作为考察对象,是因为这一区域的气候相对温暖,同时也是南极范围内近百年来气候、环境变化显著的地区。此外,南极半岛的无冰区面积较大,陆架和陆坡较为宽广,相对适于开展较大规模的海洋综合考察。

  据科考队专家介绍,作为中国“十二五”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专项实施以来的试点航次,第28次南极科考中的多学科大洋综合考察旨在系统掌握考察区域的海洋水文、海洋气象、海洋声学、海冰、海洋沉积及古环境古气候记录、地球物理场与地质构造、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环境基本信息和第一手资料,全面认识南极周边海洋环境、气候特征及其演变规律,深入了解南极海洋、冰雪和大气相互作用的过程及其对全球和中国气候的影响。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