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分析称季莫申科难返政治舞台 乌欧关系蒙上阴影

2011年12月31日23:0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盛晶晶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盛晶晶) 当地时间12月30日,因滥用职权罪获刑7年监禁的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被从位于首都基辅的看守所转押至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州的一个女子监狱关押。分析人士认为,季莫申科回归政治舞台的道路几乎已被切断,同时乌欧关系在新一年的走向也因此将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10月,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家地方法院判处季莫申科入狱7年,罪名是在2009年签署乌俄两国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滥用职权。季莫申科声称遭到“政治迫害”,并对此提出上诉。12月29日,乌克兰上诉法院完全驳回了季莫申科及其辩护律师的上诉。

  据报道,30日用来转押季莫申科的汽车内,设有两个沙发、洗脸池和卫生间。同时,季莫申科还携带了12个箱子的随身行李,乌警方为此专门安排了车辆为她运送行李。季莫申科的律师和支持者称,由于近一段时间季莫申科的身体状况很差,无法独立行走,因此季莫申科是坐在轮椅上被抬上车的。不过负责押解的人员则对此予以否认。当押解季莫申科的车辆抵达位于哈尔科夫州的女子监狱时,监狱门口已经聚集了几十名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他们手持标语反对乌法院对季莫申科的判决,并表示,将在监狱门外进行无限期抗议。

  据了解,季莫申科服刑的监狱是位于基辅以东约400多公里处的一处示范监狱。目前有800多名女囚在此服刑。此前,这所监狱经过了大规模装修改造,已达到了欧洲先进水平。季莫申科30日抵达那里后,被安置在了一个面积约37平方米的两人间临时牢房内。

  乌克兰官方透露说,季莫申科在服刑期间将和普通犯人一样接受改造,不会受到特殊待遇。她有可能被安排到监狱内的针织、木材或混凝土加工工厂工作。另外,监狱内还设有培训中心和图书馆,服刑的女犯人可以在那里学习缝纫、烧瓦、油漆和粉刷等技能。

  一直对季莫申科案表示关切的欧盟30日发表声明,要求乌克兰政府对季莫申科服刑监狱的现状和她被转押至监狱一事做出解释。欧盟认为,乌政府对于季莫申科一案的审理和判决存在政治动机,不符合司法领域透明独立的国际准则。同一天,英国外交部也对乌克兰上诉法院驳回季莫申科上诉的决定以及季莫申科被转押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并称这可能会对欧盟签署和批准乌克兰入欧协议一事产生负面影响。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12月19日参加乌克兰-欧盟峰会后曾表示,乌克兰加入欧盟协议的最终签署和批准,还取决于一定的政治环境,也就是季莫申科案件的最新进展。而30日欧盟和英国外交部的表态再一次印证了欧盟对于季莫申科案一直以来的态度,同时也暗示了乌欧关系在新一年的走向存在很大变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