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9号线开闸西站首通地铁 乘客称早就盼开通

2012年01月01日10:1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王硕 冯玥
提前1.5小时上岗
9号线开闸 北京西站通地铁
提前1.5小时上岗
  >>准备

  “待会儿开通,要是人不是特别多,你别太大声,适度音量,别吓到乘客。”昨天下午1点,看着站在安检口戴着耳麦的小伙子,一副憋足了劲儿的劲头儿,地铁9号线北京西站站区党支部书记赵艳琴嘱咐说。

  早在半小时前,地铁9号线站内的全部42名工作人员已经上岗,他们分布在售票处、服务咨询台、中控室,以及站台层进行安全巡视。同时,站内还有14名保安守在8个上下楼的扶梯口,20名安检员静候在地铁站东北、东南两处安检机前。

  12名文明疏导员已在站台层待命,他们将在整个春运期间职守在这里,疏导乘客上下车。此外,还有10名青年志愿者守在自助售票机、刷卡机前,指导乘客如何购票和刷卡进出站。

  下午2点,9号线准时开通,车站向乘客送出了台历、指甲刀,或购物袋。

  >>现场 “早就盼着9号线开通了”

  “北京西站终于通地铁啦!”昨天下午1点,距地铁9号线开通还有1个小时,地铁站进站口外已经挤满了心急的旅客。

  河南姑娘李晓莉站在北侧入站口人群的最前端。中午12点多,她乘坐的列车T168抵达了北京西站。走出北京西站的北二出站口,她一眼看到了柱子上蓝色背景的9号线各站的提示。

  “我就在丰台南路附近工作,早就盼着这条线开通了。”李晓莉说,她每年差不多要返乡七八次,之前一直坐公交车到北京西站,单程也要一个小时,而坐地铁却只有5站,不过10分钟。

  下午2点,9号线地铁准时开闸。李晓莉第一个经过安检,又第一个刷卡进站,他身后的两个小伙子都没能跑过她。

  下午2点10分左右,8号线二期首列车从回龙观东大街站发出,热情的居民把整个车厢都坐得满满当当。“明天元旦,我准备就坐这个车,带着孙子去鸟巢逛逛”,“以后儿子不用早高峰堵在路上,可以坐地铁进城上班了”。

  15号线一期东段,乘客以中老年人为主,大多是赶来“尝鲜”的居民。从顺义站上车的黄女士高兴地说,站内红色为主,特别大气敞亮,人也不多,很舒适。

  >>缺点 扶手无吊环 车内信号差

  在15号线一期东段,多名市民反映,车内扶手偏高,没有设置吊环。两侧座椅间又没有其他扶杆,列车运行时极易站不稳。“个高的抓着都有点儿吃力,个矮的没处儿扶了”。

  记者在东段沿线体验发现,车内均无法搜索到手机信号和网络信号。不少乘客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均表示理解,“地铁里面信号本来就差,新站的覆盖可能还没到位”。

  9号线,新车味道还很重,但大家觉得有点不方便的是9号线现在未能连上1号线。不断有旅客兴冲冲地来到地铁站口,被告知暂时换乘不了1号线又怏怏而回。不过今年年底,9号线北段将开通,可以在军事博物馆换乘1号线。

  地铁9号线北京西站站区长赫楠介绍,北京西站年客运量达到8000万人次,现在9号线一期南段只和房山线换乘,因此预计承载北京西站铁路客流20%,未来车站一旦贯通,预计最少将承载50%以上的客流。

  房山线留摆渡车

  房山线2010年年底开通时,在大葆台站开通了公交摆渡临1路专线,市民可换乘至大兴线新宫站。

  此次房山线与9号线实现换乘后,由于两线仍未接入全市地铁路网,为方便市民出行,地铁大葆台站至新宫站的公交摆渡专线仍然保留。

  >>便民

  今年再开通4线

  >>相关

  今年,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等4条线路计划通车。

  其中,6号线一期由五路居至草房,全长30.7公里,共设20座车站;8号线二期南段由北土城至中国美术馆;9号线北段由北京西站至国家图书馆;10号线二期由劲松至巴沟,全长32.5公里,共设23座车站。

  本报记者 邓杭 王硕 冯玥

  昨天下午两点,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15号线一期东段三条新线正式载客试运营。截止到昨晚8点,8号线进出站乘客近1.7万人次,9号线进出站乘客近2.3万人次,15号线进出站乘客近8.6万人次。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