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三条地铁线开通首日延时半小时 未见大客流

2012年01月01日11: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三条地铁新线开通首日延时半小时
  昨天下午,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地铁13号线乘客通过霍营站新建成的换乘通道换乘地铁8号线。 本报记者 孙戉摄
三条地铁新线开通首日延时半小时
  昨天下午2点,和老伴儿乘坐地铁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游玩的王大爷幸运地成为8号线二期北段首位乘客,获得了地铁新线开通纪念邮票和龙年吉祥物。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15号线一期往东再延4站,将顺义城区与望京地区相连。该线的初期发车间隔为7分半,顺义居民从俸伯站到望京西站全程只需40分钟。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天,15号线一期往东再延4站,将顺义城区与望京地区相连。该线的初期发车间隔为7分半,顺义居民从俸伯站到望京西站全程只需40分钟。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天,在9号线车厢里,几位乘客展示刚刚领到的2012全市地铁线路图年历。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在9号线车厢里,几位乘客展示刚刚领到的2012全市地铁线路图年历。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8号线贯通仪式上,北京地铁乘务员脸上笑容绽放。 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天,8号线贯通仪式上,北京地铁乘务员脸上笑容绽放。 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刘冕 金可 王维维

  昨日14时,地铁8号线2期北段、15号线1期东段以及9号线南段(含房山线大葆台至郭公庄区间)同时开通试运营,首日即加班半小时。至此,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线路达到15条,运营里程372公里,车站达217座。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说:“新线日均客流有望达到30万至50万人次,北京地铁全路网工作日日均客流有望突破700万人次。”

  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一一点评新线:3条新线为京城西南、东北和西北部居民提供了新的快速出行方式。8号线2期北段、9号线南段为联接城区线路,穿越人口密集区。其中8号线2期北段北接回龙观社区,南接已运营的8号线1期(奥支线),与10号线相连,为回龙观地区市民出行提供又一条通道,同时又能缓解13号线的运营压力,改善京藏高速等南北干道的交通环境。9号线南段南接房山线,途经六里桥交通枢纽,北到北京西站,将方便房山居民出行,缓解北京西站交通拥堵现状。而15号线1期东段为从顺义城区进入中心城区提供了便捷通道,更多当地自驾族有望改乘地铁出行。

  晚高峰大客流“爽约”

  新线刚开通,就面临2011年最后一天晚高峰,为方便乘客搭乘,3线与既有线路一同延长半小时运营时间。然而,预想的大客流却集体“爽约”。

  根据北京地铁发布数据,截至20时,8号线进出站乘客近1.7万人次,9号线南段进出站乘客近2.3万人次,15号线进出站乘客近8.6万人次。8号线与15号线的换乘站客流总数甚至赶不上上周五的晚高峰客流。

  “2011年的最后一天,很多单位就上半天班,甚至干脆放假了,所以晚高峰客流本来就不及往常周五大客流。”8号线回龙观东大街站区长孟繁裕说,“换乘站客流都比较平稳,但由于是新开线路,所以扶梯、换乘通道口等位置都安排了工作人员疏导。”

  17时许,记者在13号线和15号线的换乘站望京西站采访时发现,乘客总量从15时开始逐渐增加,但随着新线开通,15号线高峰时间最小发车间隔由9分30秒缩短为7分20秒,因此并未出现乘客滞留。

  9号线南段的北京西站站的晚高峰,也并非通勤客流造成。当日,西站客流突破16万人次,同比上升7%。由于始发列车多为夕发朝至,因此位于火车站内的地铁站从16时左右开始迎来大客流。西站相关负责人解释,火车站全天开行124对列车,16时至19时之间是全天发车最为密集的时段,能占日发车总数的三成多,有60多趟车都在此时间内发车,到站客流能达到10万余人次。

  临近18时,西站周边道路已开始不畅,但地铁站内等候安检的旅客还没有刚开通时多。对此,该站负责人赫楠分析,主要是西站的铁路旅客对地铁开通并不熟悉。而9号线尚未与全市轨道路网连通,通勤客流进站需要经过火车站的安检等,程序相对繁杂,因此高峰客流并不显著。

  据预测,随着新线熟知度提高,北京西站地铁站将承载西站20%的客流。春运高峰阶段,预计地铁每日进出客流量在10万到12万人次,平日进出站均值预计为6万到8万人次。

  银发观光乘客占半数

  新线开通首日,吸引了大量观光乘客。据初步统计,每条新线以参观体验为主的老年客流都达到半数以上。

  在8号线回龙观东大街站,来自广西的一对老夫妇成为“开通第一客”。“我们上午8点就来等着地铁开门啦!”乡音浓重的王启新大爷已经70多岁,来北京探亲的他和老伴儿听说新地铁线开通可以直通“鸟巢”、“水立方”后,特意赶来搭乘体验。

  在15号线的列车上,家住石门附近的孙大爷算了笔账:他以前进城是乘坐915路公交车,约需要1个半小时到达东直门,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花费至少三四元,现在只需要2元,而且还不会堵车。“省钱省时,很划算。”他说。

  9号线南段则上演了地铁迷追车拍照的有趣场面。

  “马上开过去了,快点!”地铁迷步凯和他的朋友小唐追着地铁列车一通狂拍,为了选择最好的角度,小唐还站到了车站尽头的栅栏旁,探着身子抢拍。

  因为同时开通了3条新线,这两位地铁迷忙得不亦乐乎。除了拍照,小唐还担当起义务讲解员,传播地铁列车知识,吸引不少乘客聆听。他说:“9号线的车和10号线一样都是北方长客,车型差不多,差别主要是涂装、细节不同。”

  末班乘客赶不上郊区线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城里线的末班乘客,一般赶不上郊区线的末班车。

  以9号线南段和房山线为例。由北京西站出发的9号线末班车时间为22时40分,按照全程17分钟计算,到达终点站郭公庄站时为22时57分,但郭公庄站房山线地铁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时10分,显然,坐地铁9号线末班车的乘客肯定赶不上房山线末班车了。

  昨天,在郭公庄站,不少乘客都在向车站工作人员打听末班车时间,听说城里线和郊区线的末班车时间不匹配,大家多少有些失望。“怎么会赶不上呢?”家住良乡的王培良很不解,他是为儿子来探道的,因为儿子经常加班,他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赶上末班地铁。

  “每一条线路的末班车时间都提前经过了专家论证和客流需求调研,并不完全匹配也是有原因的。”一位工作人员拿15号线和13号线打了个比方,13号线到望京西站的末班车时间为22时55分,而15号线22时25分就从此站发出末班车。主要是因为15号线全程40分钟,也就是说坐末班车抵达俸伯站已过23时,基本可以满足郊区居民需求。同时,列车抵达终点站后,还需要往回折返到马泉营车辆段。为了保证第二天早晨运营,回库时间也有要求,使地铁车辆在晚间有充足时间进行维护保养。“就像公交车的线路,也是城里线末班车时间相对晚,而发往郊区的末班车相对早些。”

  记者了解到,赶郊区线末班车的乘客并不多。每线换乘站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这部分客流及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地铁8号线

  三年内北接昌平线

  本报讯(记者 刘冕)今后,本市有望在一些既有线路中“搭桥”,修建一些既有线路间的联络线,平衡整个路网客流,缓解站里拥挤。8号线与昌平线之间就将修建联络线。

  根据此前北京地铁公布的常规限流车站名单,13号线西北部的车站全部上榜。即使采取了一系列限流措施,这一路段的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最高时仍飙升至127%。随着2010年年底地铁昌平线与13号线在西二旗站接驳,引来大批换乘新客流,该站日均客流已超过20万人次。

  随着8号线2期北段与奥支线贯通运营,8号线已成为目前除5号线外,第二条连接13号线与10号线的地铁线。原本从龙泽站、回龙观站等13号线的中途站奔向国贸方向的客流,将不再需要绕大圈至知春路站换乘10号线。今后直接搭乘新线,25分钟就能倒10号线。专家预计,新线每日能分流13号线大约4000人次左右的客流。“这一数据与13号线日均60万人次的客流相比,杯水车薪。但对于拥挤的列车和相对狭小的站台,能提前分流一部分,就能为后续车站创造更好的候车环境,减少站外限流时间。”一位13号线员工说。

  未来,这种效果将更明显。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8号线今后将与昌平线打通联络线。按照规划,这条小线全长约6公里,从回龙观东大街站继续往北,一路蜿蜒,最终与昌平线的朱辛庄站相连,中途仅设两站。2015年以前,这条线路将投入使用。届时,市民乘坐昌平线去城区,既可选择在西二旗站换乘13号线,也可以选择在朱辛庄站换乘8号线,这将提前把一部分客流引到13号线的东北部,缓解13号线西二旗站客流的承载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朱辛庄站的站台层是按照同台换乘设计的。换句话说,乘客乘坐昌平线在朱辛庄站下车后,不用上下楼梯,可直接在同一站台换乘8号线的始发列车;如果乘坐8号线抵达终点站朱辛庄站,也可以在同一站台直接换乘昌平线。不仅如此,这条联络线深入回龙观等大型社区,提高地铁站点在该区域的覆盖范围,吸引和方便更多回龙观、西二旗等处居民选择轨道交通出行。一定程度还可以分流同向的八达岭高速等道路的车流量。

  10条轨道交通同时在建

  本报记者 刘冕

  根据市重大办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轨道线路有10条。其中包括6号线1期和2期、7号线、8号线2期南段、9号线北段、10号线2期、14号线、15号线1期西段、昌平线与8号线之间的联络线、S1线西段和西郊线。

  今年6条地铁线开工

  “加上新开通的线路,本市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共计15条,长度达372公里。正在建设的10条,总长度约196公里。”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其中9号线北段工程进展最快,预计很快就可以基本贯通。

  今年,这种快速建设速度将延续。除了此前规划开工建设的山后线、16号线以及燕房线外,昌平线南延段、8号线3期和6号线3期西延段也有望启动建设。其中,昌平线南延段由目前该线北起点南邵站,一直引入十三陵景区;8号线3期则从美术馆直达五福堂,全长约17.3公里;6号线3期西延则从五路居抵达苹果园,全长8.9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6号线西延线共设5站。未来,乘客可在苹果园站换乘地铁1号线和S1线。

  3条新线确定使用A型车

  正在建设的线路中,S1线有望采用低速磁悬浮列车,一组编制类似于4组B型车,相当于4节1号线车容量。3条线采用A型车,有的更是8节编组。这三条线路分别为14号线,6节编组;16号线,8节编组;海淀山后线,8节编组。

  “A型车将在今后广泛推广,并且目前的6组编制也将在新线中变为8组编制。”杨广武透露,一列8组编制的A型列车比一列6组编制的B型车可以多拉1000多名乘客,可以缓解地铁站内拥挤程度,提高乘客出行速度。

  今年分段开通4条新线

  修,如火如荼;开,也将紧锣密鼓。随着去年本市转变思路“地铁新线将尝试分段开通运营,成熟一段开通一段,最大限度疏解城区交通拥堵”后,在建线路开通数量明显增多。

  按照轨道建管公司此前发布的规划,今年计划通车线路分别为:6号线1期由五路居至草房,全长30.7公里,共设20座车站;8号线2期南段由北土城至中国美术馆,全长6.9公里,共设6座车站;9号线北段由北京西站至国家图书馆,全长7.1公里,共设4座车站;10号线2期由劲松至巴沟,全长32.5公里,共设23座车站。

  “8号线2期南段目前受城里拆迁压力影响,从北土城站直通美术馆站困难很大。但我们将努力推进工程,能开通多少站就开通多少站,尽快方便郊区居民进出城,缓解城区内交通压力。”杨广武说。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