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 限值从严修订

2012年01月01日14: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环保部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今天起实施,新标准对污染物排放限值进行了从严修订。但众多火电企业表示,不断攀高的煤价已导致火电企业连年亏损 ,新标准之下的再改造无疑将使火电企业的资金更加捉襟见肘。

  新标准对现有和新建火电建设项目分别规定了对应的排放控制要求:对新建火电厂,规定了严格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规定,从今天开始,所有新建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标准定为100毫克/立方米;从2014年7月1日开始,对现有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量标准定为100毫克/立方米,而且其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等的排放限值可以说和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要求基本接近,有的已经是达到。所以说现在标准不论是对新建机组还是现有机组各项的排放都被火电企业称为是"史上最严格排放"。而且这个标准当中,对脱硫作出了重要的指标,也是“十二五”期间火电厂污染重点的治理脱销这个行业。

  在之前火电已经对脱硫进行了重点的改造,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烟尘排放。那么这一次呢,对于氮氧化物和脱硝做出了更加严格的控制以来,成本肯定是要增加的。

  对于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宣测算说,现役的火电机组的装机有7.07亿千瓦,约有94%、80%和90%的机组合分别要进行除尘,80%脱硫还有刚才提到90%是脱硝的改造,总共加起来费用大概在2000亿-2500亿元,也就是这些环保设备的需求。王志宣表示,现在来说一座600兆瓦的中型火电厂购置一台脱硝设备大概需要花费是6000万,全国这样的火电厂可以说有几百上千座。

  发改委本月初下发了一个通知,确定火电企业脱硝电价进行补贴的标准是按照每度电是0.8分,就是8厘钱执行的,尽管说这个有了这样的一个脱硝电价的补贴,但是发电企业表示补贴的标准还是低于市场的预期,成本还是非常大的。市场的预期在每度电是1毛2之到1毛5分钱之间,八厘可能也就是一半稍微多一点,火电企业还要自行消化一部分脱硝装置的成本,这样一来火电企业的利润是被削弱的。所以他们认为国家发改委下发的这个补贴标准应该更进一步的提高,但无论怎么说,我国的这个排放标准是整个国家层面的大的决策,和我们的做出的碳排放承诺是息息相关的,这一点是要严格保证的。

  作者:费磊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